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慢性疼痛受不了,你的止痛药吃对了吗?
2020-08-05 02:21  稿源:肿瘤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化疗引起的不良反应--慢性疼痛

  肿瘤可能导致疼痛,逐渐加剧的癌痛及长期的癌痛,可导致患者精力衰竭。这种慢性或长期的癌痛会干扰日常生活,甚至在定时服用止痛药的情况下,爆发性疼痛仍经常在两次服药期间发生。此时,除了常规止痛药,患者需安全地服用快速止痛药。医生会通过疼痛药物控制患者的疼痛,并随时评估患者的疼痛程度。

  患者的症状

  ☆ 疼痛是否曾经缓解或确实缓解一段时间,但在下一次服药前是否再现?如果是,需要调整服药计划。

  ☆ 睡眠困难,或对过去常常喜欢的事情缺乏兴趣。

  ☆ 为过去不会忧虑的事情担心。

  ☆ 疼痛扩展到新的区域,或疼痛的性质或程度发生改变。

  ☆ 运动能力减弱,或体力活动更少。

  ☆ 爆发性疼痛,较为剧烈。

  患者应采取的行动

  ☆与医生或护士针对疼痛多交流:疼痛发生的位置,何时开始,持续的时间,疼痛的程度,感觉如何,如何可使疼痛缓解,如何会使疼痛加重,怎样影响了生活。

  ☆ 如果处方的止痛药不能按预期控制疼痛,应及时告知医生及护士。

  ☆ 按照疼痛评定表给疼痛分级,例如0=无疼痛,10=能想象的最严重的疼痛。患者要能使用这一评定表向别人描述自己的疼痛程度。

  ☆ 按照处方准确服用止痛药。(对于慢性疼痛,应严格按计划好的时间服用止痛药,而不是疼痛加重时才服用;请记住,这种请款下的镇痛治疗,是按时而不是按需)如果计划需要调整,请向医生咨询。

  ☆ 当服药后疼痛得到缓解,可尝试适当增加活动。

  ☆ 避免突然中断服用止痛药。正确的做法是,当疼痛减轻时逐步减少止痛药的剂量。在这样做之前或如果有任何疑问,应及时向医生、护士或药师咨询。

  ☆ 某些患者在初服适当剂量的止痛药时会感觉恶心,请询问医生可否更换止痛药或加用其他药物控制恶心感。

  ☆ 某些止痛药会让患者昏昏欲睡或产生眩晕等不适感。通常这种症状会在几天后减轻,但患者在起床和行走时需要他人帮助。在对这种不适感完全适应前,不要尝试任何可能导致危险后果的事情。

  ☆ 便秘是阿片类止痛药常见的不良反应。在服用阿片类止痛药时,通常需同时服用缓泻剂或软化粪便药物以防止便秘。

  ☆ 记录出现的其他任何不良反应。

  ☆ 如果未与医生、护士或药师核实,不要弄碎或掰碎止痛药片。如果止痛药是缓释剂型,弄破药片会是非常危险的。

  ☆ 如果止痛药未能控制疼痛,应和医生讨论其他措施。如果在疼痛控制中一直遇到困难,请咨询疼痛治疗专科医生。

  ☆ 准备至少一周所需的止痛药药量。

  看护人员应采取的行动

  ☆ 观察患者是否出现疼痛未缓解的体征。如果出现面部扭曲、呻吟、紧张、体位僵硬或拒绝在床上移动,应询问患者的疼痛状况。

  ☆ 尝试在疼痛区域进行温水浴或敷温毛巾(但需避开接受放射治疗的照射区域)。如果这样不起作用,可以尝试冰袋外敷。按摩或加压能帮助缓解某些类型的疼痛。

  ☆ 观察患者是否出现意识混乱或眩晕,特别在使用新的止痛药或更改用药剂量后。协助患者行走,直到患者能安全地行走。

  ☆ 鼓励患者进行其喜欢的,让其愉悦的娱乐活动。

  ☆ 当患者感觉最舒适及醒觉时,为其安排适当的活动。

  ☆ 提供富含液体及膳食纤维的食物。

  ☆ 提醒患者服用医生建议的粪便软化药物或缓泻剂,以预防便秘。

  ☆ 如果患者出现频繁及严重的疼痛,应与医生讨论需按时服用的止痛药。如果在两次服药期间发生疼痛,找出是否有可用于两次服药间的其他止痛药。

  ☆ 如果患者口服药丸困难,可与医生讨论使用注射剂、栓剂、皮肤贴剂或其他剂型的止痛药。

  ☆ 在弄碎或溶解止痛药使其易于吞咽前,应向医生或药师核实可否这样做。某些药丸被弄破后会导致短时间的剂量过量的危险,严重时危及生命。

  ☆ 让患者知道止痛药按医生指导服用时,不会导致成瘾。

  如果患者出现下列情况,应向医生求助

  ☆ 出现新的或更严重的疼痛。

  ☆ 难以口服任何东西,包括止痛药。

  ☆ 按处方服用止痛药后,疼痛不能缓解或缓解持续时间不够长。

  ☆ 便秘,感觉恶心或意识混乱。

  ☆ 对如何服用止痛药有疑问时。

  ☆ 出现新症状(如不能走路、进食或排尿)。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