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管理和服务
会员管理和服务信息专刊(第29期)
2020-06-11 11:0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中国抗癌协会APP“CACA云课堂”上线。为了满足疫情防控常态化学术交流线上平台建设需求,中国抗癌协会于2020年6月1日起上线“CACA云课堂”,为各专业委员会和广大会员搭建最权威的线上学术服务平台。平台可实现资讯发布、临床指南查询、临床工具共享以及线上会议直播、继教培训、线上巡讲、专题交流等功能。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成为第一家开通云课堂的分支机构,其他专委会云课堂陆续上线中。

  肿瘤病案专业委员会筹备工作会顺利召开。2020年5月29日上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案专业委员会第一次筹备工作会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主发起人河南省肿瘤医院张建功院长向大家介绍了筹备情况:①推荐委员97人,覆盖全国30多个省、直辖市、自治区;②发展会员981人,其中新会员716人;③建立了业务联系微信群;④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规划。筹备组成员纷纷踊跃发言,建言献策。大家提出,肿瘤病案专委会成立意义重大,三年工作目标科学合理,委员构成覆盖面广,很有代表性,能够代表中国肿瘤病案的学科发展现状和方向。专业委员会应针对肿瘤编码、肿瘤随访、DRG付费、肿瘤疾病特点,提出行业标准,让病案信息管理工作有明确的指引。可开展多中心、跨区域、多病种联合研究,提高肿瘤病案质量和专业技术水平。

  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召开筹备工作会。2020年5月29日下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筹备工作会。主发起人周琦教授主持会议,并向大家介绍了前期筹备工作。经过努力,已初步完成委员推荐工作,同时提出领导班子成员、常委和秘书长建议人选。会议审议通过了委员名单,认为推荐的委员符合推荐程序,均为中国抗癌协会专业会员,来自全国各地,分布比较合理,具有较高的代表性。目前,专业委员会会员总数846人,其中新发展会员已经达到586人。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确定为肿瘤内分泌专业委员会挂靠单位。会议明确了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一是继续做好组织和自身建设,扩大会员队伍,完善委员审核,制订各项工作制度。二是召开常委会1-2次,讨论专科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确定研究方向,制订学科发展规划。三是制订学术活动计划,申报继续教育项目,为办好2020中国肿瘤学(CCO)大会分会场做好准备。四是编写“肿瘤免疫治疗内分泌相关副反应处理专家共识”。五是组织开展全国多中心、多学科临床研究。六是积极开展科普宣传教育。

  专业委员会(分会)微信公众号蓬勃发展。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国抗癌协会及所属分支机构共建立微信公众号37个,为开展学术活动和会员服务搭建了学术交流互动平台。

序号
名 称
1
中国抗癌协会
2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平台
3
中国抗癌协会参会助手
4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5
中国抗癌协会甲状腺癌专业委员会
6
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
7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
8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流行病学专委会
9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护理专业委员会
10
中国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委会
11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病理专业委员会
12
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
13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
14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委会
15
CGCA (胃癌专业委员会)
16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核医学专业委员会
17
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分会
18
中国抗癌协会神经肿瘤专业委员会
19
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
序号
名 称
20
三度医学(整合肿瘤心脏病学分会)
21
中国抗癌协会脑胶质瘤专业委员会
22
中国癌症心理治疗(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3
肿瘤影像(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
24
中国肿瘤光动力(肿瘤光动力专业委员会)
25
中国肿瘤学信息平台(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
26
肿瘤心理社会支持(肿瘤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27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
28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肿瘤专委会
29
中国抗癌协会医院管理分会
30
肿瘤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31
肿瘤麻醉与镇痛专业委员会
32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
33
肿瘤临床检验与伴随诊断专委会
34
中国抗癌协会继教与科技服务部
35
肿瘤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
36
肿瘤超声治疗专业委员会
37
中西医整合肿瘤专委会

  2020年5月份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TOP10:

序号

专委会(分会)微信公众号

发布信息数

1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平台

72

2

三度医学(整合肿瘤心脏病学分会)

45

3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标志专业委员会

39

4

中国抗癌协会妇科肿瘤专委会

39

5

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

22

6

中国抗癌协会泌尿肿瘤专委会

21

7

中国癌症康复与姑息治疗

17

8

中国抗癌协会整合肿瘤分会

13

9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传统医学专委会

12

10

肿瘤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

11

  单位会员积极做好抗疫和复医工作。近期,我会团体会员单位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有序推动医疗工作,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好评。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充分发挥“互联网+医疗健康”优势,有力支撑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惠民举措,不断完善医院防疫体系。樊嘉院士专家团队亲自录制“新冠病毒中山谈”系列科普视频,并撰写《新冠防控科普手册》。患者来院就诊流程由信息技术支撑,实现精准预约和线上核验患者信息闭环管理,保障防控医务人员安全。投放自动送餐机器人至医疗队,病人可以无接触取餐。并利用5G技术进行MDT远程医疗会诊,先后与援鄂医疗队和国内医疗专家一起为雷神山等医院疑难危重患者进行跨地域多学科会诊。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王志华、袁响林、缪小平教授团队在国际肿瘤学期刊《柳叶刀.肿瘤学》发表论文,“恶性肿瘤合并新冠肺炎患者发展成重症的风险更高”。研究发现,与未患恶性肿瘤的新冠肺炎患者相比较,恶性肿瘤合并新冠肺炎患者发展成重症患者的风险程度是其3.61倍。其风险因素除了老龄、多效性细胞因子、降钙素原和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增高和淋巴细胞降低等,肿瘤分期等指标也是重要风险因素。这些研究成果有助于对患者早期监测、分层管理以及制订及时有效的临床干预措施。

  河南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建功在最近召开的职代会上,发表题为《瞄准战略目标、加快转型发展、推动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向更高水平迈进》的讲话。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情况下,我们科学研判,超前部署,精准施策,实现了“医务人员零感染,聚集性疫情零爆发”的防控目标。当前,我们要在坚决做好常态化防疫前提下,坚持目标引领,科学思维,问题导向,认真落实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各项措施,统筹推进医院十年发展战略规划,努力实现建设国家癌症区域医疗中心总目标,发挥辐射、引领、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内肿瘤防治能力的整体提升。

  湖南省肿瘤医院:提出医院发展建设一个目标,两条主线,七项计划,坚持患者至上,让群众享受更优质高效便捷医疗服务。院长肖亚洲形象地称之为“127”计划。一个目标是建设全国一流的肿瘤中心。两条主线是“肿瘤病人全病程服务”和“为每一个肿瘤病人提供最科学最合理的治疗”。七项计划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提升计划、人才学科培育计划、科研攀登计划、基本建设推进计划、院容院貌改造计划、病人就医体验改善计划和国家癌症区域中心建设计划。

  湖北省肿瘤医院:护理团队在武汉方舱医院的护理管理经验于5月6日在国际癌症护士协会网站上分享。疫情期间,该院100名护理人员先后应召奔赴抗疫一线,为多家方舱医院及雷神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文章介绍了方舱医院的筹建、人员编制、床位、护士分管工作、兼顾护士身心健康的排班模式和新冠肺炎患者的社会心理支持举措等内容,为疫情期间国际上其他国家方舱医院护理管理提出了有效的指导意见。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