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癌症知识
胃癌远离“有心”人
2020-06-04 09:55  稿源:肿瘤科普防治专业委员会

  前言:胃癌的防治,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的细节中,做一个“有心”人,远离疾病,健康生活。

作者:邵欣欣,田艳涛

  一. 情绪管理要“开心”

  研究发现,胃癌发生和情绪低落抑郁情绪相关。易怒、焦躁、悲观情绪不可取,心情好,才能吃得香,心情好,胃口好,精神佳,身体棒!

  二.工作“压力山大”,需警惕胃癌风险

  《新闻联播》曾报道过一则感人事迹。40岁的江汉刚是北京军区工兵团团长,受中央指派,到利比里亚给总统修飞机跑道。每年雨季漫长,该地区公路基本中断,交通陷于瘫痪,被称为“雨季孤岛”。江汉刚是工程总指挥,而且再有两个月雨季就来临了。他的压力非常非常大,白天研究土质,详细记录道路受损情况,经常是饥一顿饱一顿,一身泥一身水;晚上接着研究气候特点、泥土特性和修补方案,有时为搞清一个问题通宵达旦地工作。后来他开始胃疼,越疼越厉害,疼的时候只能拿着墩布条子系住自己的腰部。由于工程需要,江汉刚没有停下他的工作,等终于可以回国时,他已经是胃癌晚期了。

  在精神压力大时,总有朋友喜欢叫上三五好友,抽烟喝酒聊聊天,然而俗话说“借酒消愁愁更愁”,不仅是心里发愁,胃也发愁。吸烟和喝酒是胃癌的高危因素,而且不仅仅是胃癌,多种癌症都与这些不良嗜好有关系。有研究指出,与从未饮酒的人相比,每天饮酒超过30g酒精的人,也就是二两白酒不到,患食管胃结合部癌的风险就要高将近五倍,吸烟者患癌风险则高两倍左右;若又吸烟又喝酒,那么即使每天摄入酒精15g,其患癌风险就会高出8倍!所以说,伤心难过之时,切莫吸烟喝酒,只会“愁上加愁”,要寻求积极向上的方式去排解不良情绪。

  二. 分餐用筷要“用心”

  在古代中国一直就有分餐制的传统,在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饭局——鸿门宴中,《史记》是这样描述的,“项王、项伯东向坐;亚父南向坐;沛公北向坐,张良西向侍”,可见秦汉时期就是分餐而食。直到唐宋时期,随着桌子椅子的流行,合餐制才开始逐渐取代分餐制。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大背景下,回归分餐制成为了主流的呼声,在一项媒体调查中,85.4%的网友支持公筷使用,但只有3.8%的网友表示家里一直有用公筷的习惯,可见公筷亟需在人群中推广。中餐分餐制的核心在于“公筷”“公勺”的使用,近日浙江温州专门出台了《公筷公勺使用管理规范》的地方标准,指出要做到“一菜一公筷(公勺)”,有条件的餐饮服务单位可为每位就餐者提供一套公筷公勺和一套自用筷自用勺,即“一人双筷勺”。分餐看似复杂,其实体现了主人对客人的尊重,对健康的重视;分餐,隔离了病菌的传播,但不隔离亲情与友情。

  三. 高危因素要“留心”

  幽门螺杆菌感染、不良饮食习惯、遗传因素甚至血型,都可能是胃癌的危险因素。我们要在生活中对这些因素多加小心,尽量避免。

  1.幽门螺旋杆菌是被WHO列为最高警示级别的I类致癌物。幽门螺旋杆菌的传播,与生活中的不良饮食习惯密切有关。

  2.最近几年,“夫妻癌”的发生越来越常见,经常出现夫妻双方相继诊断为癌症的案例。难道癌症也会“传染”?实际上,癌症肯定不会像新型冠状病毒一样传染,但是不良的生活习惯会“传染”。夫妻双方在长期的日常生活中,生活习惯相近,如果夫妻二人在一日三餐上不留心,喜欢煎烤油炸食物,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再加上合餐制,胃病乃至肿瘤很容易找上门。所以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对于家庭而言格外重要。

  3.在面对亲人因肿瘤而去世时,我们内心往往是悲痛的,感慨病魔的无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不幸直系亲属因胃癌而去世,那么自身也就成为了胃癌的高危人群。芬兰的研究显示,若直系亲属患有胃癌,那么自身的患癌风险增高了近50%,其中若是兄弟姐妹中患有胃癌,那么风险会提升一倍!由此可见,若有胃癌的家族史,那么应该早点儿开始进行胃镜等项目的检查,避免延误诊断和治疗。

  4.在上个世纪50年代,英国就有研究指出A型血与胃癌有关,而在之后的多项研究中发现,O型血发生胃癌的风险最低,而与O型血相比,A型血发生胃癌的风险要高出20%。

  四. 需做胃镜莫“担心”

  在胃癌的早期诊断中,胃镜检查必不可少,也是最重要的检查之一。很多人一提到胃镜,就心生畏惧,认为做胃镜是一项特别难受的检查。然而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产生了很多改良的检查方式,包括无痛胃镜、胶囊胃镜等。胃镜检查十分重要,切不可“因噎废食”。

  五.胃癌患者有“信心”

  信心对于诊断胃癌的患者而言极为重要,有研究指出,在诊断为癌症之后,很多患者表现出了自杀倾向,男性比女性患者更容易想不开,而且在诊断后的前6个月内自杀风险最高。对于患者朋友们,一定要对战胜病魔有信心,因为即使患上胃癌,我们什么也不用怕,微创外科技术、精准的靶向治疗、适用广泛的免疫治疗都给我们打开了无数扇窗,让更多的患者获益。

  我们中心作为全国胃癌的诊疗中心,年手术量1000余台,其中大部分患者接受的是腹腔镜手术。与传统开刀手术相比,腹腔镜手术作为一种微创外科手术,大大减少了术中出血,缩短了患者术后康复时间,保障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长期生存。

  对于肿瘤分期较晚,不具有手术指征的患者,我们可以通过手术前的化疗,缩小肿瘤,降低分期,从而具有肿瘤根治手术的机会。随着基因检测和多种靶向化疗药物的临床运用,这样的案例不是奇迹,而是实实在在的发生在一个个的患者身上。此外,术中术后的热灌注化疗,术后化疗以及中西医结合治疗,均为患者的长期生存保驾护航。所以说面对胃癌,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放下心理负担,积极配合医生诊疗。

  结语:在日常生活中防癌之心不可无,做一个有“心”人,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做到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早期治疗。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