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辽宁省肿瘤医院第26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CSNO科普宣讲活动
2020-04-24 09:52  稿源:肿瘤营养专业委员会

  辽宁省肿瘤医院消化内科一病区在2020.4.15-21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进行了2场线上关于癌症预防及早期筛查的科普知识讲座,分别由秦宝丽教授及柳星教授主持,有300余人参与听讲。

  通过解读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发布据将我国癌症的现状进行了简明扼要的介绍:2015年全国恶性肿瘤发病约392.9万人,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5人被确诊为癌症。癌症发病随年龄增加而上升,从40岁开始快速升高,发病人数分布主要集中在60岁以上,到80岁达到高峰。按癌症发病人数顺位排序,男性发病前五位:肺癌、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女性发病前五位:乳腺癌、肺癌、结直肠癌、甲状腺癌和胃癌。2015年全国癌症死亡病例约233.8万人。按癌症死亡人数顺位排序,城市地区死亡前五位:肺癌、肝癌、胃癌、结直肠癌和食管癌;农村地区死亡前五位:肺癌、肝癌、胃癌、食管癌和结直肠癌。通过这一系列数据使广大听会者真切的意识到癌症正在威胁每个人的健康。

  图文并茂的对消化道恶性肿瘤发病相关因素、常见症状及筛查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使广大听会者对自身情况、可能罹患消化道肿瘤的风险及筛查方法有了一定的认识。 介绍了2019年国家癌症中心发表的研究结果:从代谢、行为、感染、饮食和环境5个方面分析了23种癌症可控危险因素,证实了45.2%的癌症死亡归因于此。用数据说明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减少环境危险因素的暴露可以有效的预防癌症。提出了关于癌症预防的10条建议:1、严格控制体重:将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目标是健康的体重指数(BMI)范围的下限。2、不吸烟。3、限制饮酒:儿童少年、孕妇、乳母不应饮酒。成人如饮酒,男性一天饮用酒的酒精量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4、积极运动:每周进行150分钟的中等强度的身体活动,或者75分钟的高强度的身体活动。5、定期体检筛查癌症,积极治疗癌前病变:特别是重度慢性食管上皮增生、胃幽门螺杆菌感染、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部息肉、慢性肝炎、结肠多发性息肉、HPV和HIV感染等。6、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每一餐至少有2/3是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每周红肉及加工肉制品的摄入不超过500g,每日食盐摄入量小于6g,限制摄入含糖饮料及高脂、高糖、高淀粉的“快餐”,少吃熏制、腌制、烤制、油炸和过热的食品。7、控制紫外线暴露:每天晒太阳的时间不宜超过40分钟。8、不使用补充剂来预防癌症 。9、坚持母乳喂养。10、保持良好作息:保证睡眠质量,避免熬夜。

  在普及知识的同时还进行了线上答疑,为听会者解决切身问题,获得广泛赞誉,为后续肿瘤防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