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党建  >  学习资料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领导的实践与探索
2020-04-02 09:14:00  稿源:科技社团党建

  王守东

  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更好地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中国科协业务主管的189家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是社会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科协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实践中探索推进学会党建工作,努力将党对学会的领导落实落地。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

  探索建立学会党建工作机构。中国科协党组成立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科技社团党委,配备专门工作力量,领导和管理所属学会及其办事机构党组织的各项工作。

  推动理事会层面建立学会党委。学会党委委员从理事中的党员产生,书记一般由理事长担任,党委委员任期与学会理事任期同步。推动学会党委发挥作用,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前置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学风道德建设,服务人才成长。

  推进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在学会中大力发展党员、鼓励招录党员入职,积极为建立学会办事机构独立党支部提供组织保障。按照地域相近的原则,组建学会办事机构联合党支部。对党员相对较少、基础较弱的学会,注重选派科协中层干部担任党支部书记,着力推动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建设。

  加强学会党建理论研究。成立中国科协学会党建研究会,开展学会党建相关理论研究,聘请党建工作专家,吸纳青年学者,引导专家资源向学会党建方面聚集。

  目前,中国科协学会党建工作已取得积极成效:在学会理事会层面,建立182个学会党委;在学会办事机构层面,建立133个基层党组织覆盖153家全国学会,通过派驻党建指导员、支撑单位党组织覆盖等方式,实现33家全国学会党的工作覆盖。

  深刻认识学会党建工作存在的难点和不足

  学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发挥有限。领导小组缺少学会从业人员特别是学会负责人的参与,不利于调动学会开展党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领导小组审批学会党委成立和研究部署、督促指导、宣传总结学会党委工作的机制尚不健全,关注学会活动多,建立工作机制少。

  在学会理事会层面建立党委缺乏政策支持。在理事会发挥领导决策作用的学会运行机制中,学会办事机构无法参与研究决定学会重大事项,导致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难以很好地履行基本职责。因此,中国科协探索在学会理事会层面建立学会党委,该党委不转接党员组织关系,也不同于党组,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找不到相应位置。此举仍处于探索实践阶段,缺乏政策支撑。

  学会党委功能职责不清晰。中国科协在推进建立学会党委过程中提出,学会党委要在学会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负责在理事会前审议学会“三重一大”事项。但在实际工作中,学会党委管什么、怎么管、管多少还未形成明确制度规范,学会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与依法依章程民主办会相统一的良好运行机制还未形成,学会党委未能真正发挥作用。

  科技社团党委的审批报备未完成。科技社团党委在机关党委指导下开展工作,不属于选举产生的基层党委,作为负责学会党建工作的日常办事机构,其人员编制由现有内部编制调剂解决,尚未向上级编制部门履行设立审批或报备程序。

  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分类指导不够。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有党委、党总支、党支部、联合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等多种形式,有的由支撑单位党组织覆盖,有的学会办事机构没有建立党组织,甚至有的学会办事机构工作人员中没有党员,归属管理形式复杂多样,缺乏分类精准指导。

  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加强。有的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设置不规范,有的执行“三会一课”等组织制度不严格,有的发展党员工作不积极,有的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不到位,有的党建带群建机制不完善。

  积极破解社会组织党建工作难题

  推动设立科技社团党建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在党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工作委员会主任由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委员包括科学家、科协党组领导、学会理事长、学会党委书记和机关负责党建、学会管理的部门负责同志。工作委员会负责领导和管理学会党委,研究部署学会党建工作规划、年度工作要点,审批学会理事会成立学会党委。

  明确学会党委职责任务。研究制定《全国学会党建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学会党委在学会工作中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引领和组织保障作用的职责任务,具体包括保证学会政治方向、推动学会事业发展、建设学会先进文化、服务学会人才成长、加强学会自身建设。

  探索学会党委会议议事清单。积极推动学会党委会议在审议学会重大事项和重要决策中发挥把方向、强引领的作用,探索建立学会党委会议“五必上”重大问题研究部署清单: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研究审议学会章程修订和换届人选、研究审议学会重要业务活动、研究审议学会大额经费收支、研究审议人才举荐表彰工作。

  推动选举产生科技社团联合党委。组织现有科技社团党委所属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通过组织程序选举产生科技社团联合党委。联合党委在机关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负责领导下属的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加强与业务主管学会挂靠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

  推进学会办事机构党组织分类指导。对党组织关系隶属于科技社团联合党委管理的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从严从实管理,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对党组织关系隶属于其挂靠单位管理的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建立与支撑单位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机制,进一步落实学会办事机构基层党组织上级党委的主体责任,跟踪了解学会办事机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

  加强科技社团联合党委所属学会办事机构党员队伍建设。推动与优质的社会人事代理机构沟通联系,帮助学会解决人事管理问题,推进学会办事机构工作队伍专职化职业化。推动建立科技社团工会委员会和共青团组织,指导条件成熟的学会办事机构成立工会、共青团组织。

  来源:《旗帜》2020年第3期;作者系中国科协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

中国抗癌协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