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湖南省肿瘤医院:肿医护理在罗田开启“高能模式”
2020-03-11 10:19  稿源:湖南省肿瘤医院

  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湖南省肿瘤医院投入第四批14人的医疗团队到湖北黄冈支援战“疫”一线,其中以护士长胡美华为首的5人组护理团队被分到黄冈市罗田县接管重症ICU。新冠肺炎重症病区患者病情重、病情变化快、住院时间长、心理需求高。这支临时组建的肿医护理队伍临危不惧,以最快的速度达成默契,以过硬的专业素质发挥专科优势,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服务,短短半个月的时间,8名重症患者已有3人出院。肿医护理在罗田开启的“高能模式”,得到了医生和患者的高度肯定。

  1.优化人力配置,保障护理质量

  临时组建的护理团队来自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医院,只有进行有效的整合和搭配,才能促进患者的康复和保证护理质量和安全。通过调研每位护士工作经历,根据不同的层级和专科将29名护士分成七个组,每组设立组长,实行组长负责制,每组有1-2名重症专科护士,新老搭配,重症和非重症专科护士进行搭班,并将患者分组,实行责任制整体护理。通过优化人力配置,有力地保障了护理质量和安全,也有效减轻了护士工作的心理压力。

  2.9S精益管理,预防风险发生

  重症病房防护服、目镜和面屏的使用,影响了护士对物品的辨识度。9S精益管理在这里尤为重要。首先进行分区管理物品,注射区、氧疗区、急救设备区和生活用品区。每个区再进行分类管理,每一类物品分开放置并贴上醒目标识,便于护士能快速识别和取到。为减少工作差错和预防风险发生,我们手工制作"湿化用"和"防跌倒/坠床"等红色醒目标识提醒护士和患者。

  3.医护一体模式,全面掌握病情

  按照传统的医护分开查房的模式,患者须分别向医生和护士叙述病情,备感费力,而且不利于医生护士全面掌握患者病情。肿医护理首先在病房推广医护一体化查房模式。科主任、护士长、管床医生和护士共同查房,医护患同时交流并解决问题,避免信息交流的不畅和重复。新冠肺炎患者普遍焦虑,对检查结果、治疗变化、医护言行一致性敏感,医护一体管理患者,紧密配合,可以消除患者疑虑,增强治疗信心。医护一体查房,护士可以更全面更及时掌握患者治疗信息,更新梳理护理要点,增加患者的信任感和安全感。

  4.SBAR沟通模式,提高团队效率

  SBAR沟通模式指“现状-背景-评估-建议”的沟通方式,主要目的在于为医护人员提供即时、正确的信息,使医护人员对患者信息进行系统的传递,提高团队的效率。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病情变化快,护士交接班次数多,全面有效的交接尤为重要,因此,肿医护理团队将SBAR沟通模式运用至患者交接、护士向医生汇报病情、护理交接班、护理教育4个方面,并进行督导和质量监控,提升了护士的核心能力和医生满意度。

  5.目标管理,突出工作重点

  团队合作的成功需要以目标为导向。首先引导每一位成员明确新冠肺炎重症区的目标就是尽力尽早治愈患者,以最大发挥团队的优势和力量。同时,胡美华护士长将每日查房发现的问题进行反馈,根据目标管理的SMART原则,引导大家将存在的问题列为第二日持续改进的目标。目标管理的运用让护士工作重点突出,工作条理清晰,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6.护理礼仪,传递爱与温暖

  新冠肺炎患者心理敏感而脆弱,更需要护士的爱与温暖。护理礼仪中"同理心、仁爱心、包容心、喜悦心、赞美心、感恩心"六心服务在这里成功运用,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虽然,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形象似乎不是那么美观,但是我们巧思妙想,在防护设备上写上姓名和鼓励的语言,用眼神传递爱,用最温柔的话语传递温暖,用言行举止传递希望,同时把握好护理礼仪操作时的亲密距离和查房、宣教时的个人距离,既做好人文护理又能做到安全防护,护士工作积极又快乐,患者也得到了最优质的护理服务。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