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湖南省肿瘤医院战疫一线的雷锋精神
2020-03-08 08:28  稿源:湖南省肿瘤医院

  “我是党员,时刻做好准备,虽然不能进一线,但希望在后方尽绵薄之力。”“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抗疫一线的同事们加油,我是团员我志愿加入。”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斗中,湖南省肿瘤医院既派出精兵驰援武汉,救助一线新冠病人,也有强将“镇守”医院,护卫广大肿瘤患者。医院志愿服务队的青年们,也承担起“守护者”“陪伴者”“保障员”,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主动亮身份、树形象,让志愿精神在学雷锋月弘扬,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

  在三月学雷锋月,湖南省肿瘤医院组织“志愿疫线,你我同心”系列志愿服务活动,结合文明创建精神,以疫情防控为中心,围绕暖心慰问、人文关怀、后方关爱等,开展“心灵疫线”、“暖心疫线”、“关爱疫线”等活动,为抗疫出征队员、医院一线医护人员、住院患者送去志愿关怀。

  暖心疫线,为一线送上暖暖热饮

  “爱心咖啡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拿到咖啡的介入科主任古善智说道。3月5日上午,由医院青年党团员组成的志愿队推着车子,在病房穿梭,将热腾腾、新鲜出炉的咖啡送至病房医护人员手中。

  近日,社会爱心企业向医院捐赠爱心咖啡,每天免费赠送100杯现磨咖啡,向坚守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慰问。活动前,医院党团办广泛招募志愿者,青年党团员积极响应,一个小时不到就已募集20人的志愿者队伍。此次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志愿者分批次每天将热腾腾的咖啡送至一线病房,将医院党委的慰问和社会各界的关心传递至一线。

  3月5日下午,在乳腺内科病房,志愿者带着自己亲手做的满满两箱手工花,一一送给病房每位患者及医护女职工,为她们提前送去妇女节祝福。同时,这支特殊的小分队走进一间病房,来到患者病床旁,放着舒缓的音乐,在心灵关怀师的指引下放松心绪。

  “我仿佛到了一个仙境,就像三生三世枕上书的仙境一样,已经忘了自己在医院。”在闭眼聆听完舒缓音乐后,患乳腺癌的胡女士说道,音乐的引导让她放松了紧张的情绪。在交流最喜欢的音乐时,另一病床的王阿姨情不自禁说:“我最喜欢的音乐是《世上只有妈妈好》,我患乳腺癌11年,得病后妈妈非常担心,我感受到她厚重的爱。同时,我自己也是母亲,我的子女非常孝顺,虽然生病,但是有他们很幸福。”说道家人,王阿姨嘴角慢慢露出微笑。

  这是医院“心灵战疫”心灵关怀、心理疏导进病房活动,由心灵关怀师与志愿者组成特殊小分队,走进病房,让患者在疾病和疫情的双重心理压力下得到舒缓与放松。活动将在疫情期间持续定期开展,除患者专场,也特设职工专场,关注一线医护人员因疫情导致的心理焦虑,从心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

  关爱疫线,为出征队员照顾后方

  3月5日,对于湖南省肿瘤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曹文辉来说,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是她儿子恒恒的生日,而她却在黄冈疫情一线奋战。虽然没有妈妈在身边,但是这一天,恒恒却收到了几份特殊的生日礼物。

  “恒恒小朋友,生日快乐,长大像妈妈一样做一个勇敢的战士。”这是医院青年志愿者为恒恒做的生日卡片上的祝福。一张纯手绘的立体卡片,合上是妈妈穿防护服的样子,打开是生活装的妈妈与小宝宝,满满的爱意融入卡片。除了卡片,还有工会、党支部准备了书包等生日礼物,让恒恒收到了满满生日祝福。“虽然没有妈妈陪伴,但来自医院叔叔阿姨们的关心和礼物,是恒恒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了。”在黄冈的曹文辉感激地说道。

  为让驰援一线的队员安心战疫,医院党团办、工会、党支部建立“一对一”联系机制,时刻关心队员及家属的情况,及时主动给予关爱与帮助。针对队员子女的关心关爱,党团办牵头对出征队员子女生日情况进行摸底,党支部、工会、志愿者筹备礼物为近期过生日的子女及时送去祝福,同时时刻关注队员子女情况,及时给予关心、帮助,为队员解决后顾之忧。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