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会员服务  >  会员活动
青海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新冠肺炎诊治中成功开展重症超声技术
2020-03-01 07:22  稿源:青海大学附属医院

  重症超声,被称为看得见的听诊器。重症超声中肺部超声在肺渗出性病变的鉴别诊断、胸腔积液的评估、气胸识别、呼吸困难与急性呼吸衰竭患者的评价以及在治疗中监测、疗效评估和指导治疗等方面已应用于临床,并已形成多个国内外专家共识。作为一种快速、便捷、无辐射和在床旁能够简便实施的肺部疾病可视化检查技术方法,肺部超声在危重患者的诊疗中具有一定作用。

  青海省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的救治,在医疗队员、青海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樊海宁及急救中心主任侯明的大力支持下,医疗队成功引进重症超声设备。近日,救治团队在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主任医师童世君的指导下,在此前尚未开展过重症超声的湖北武汉新洲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首次开展此项技术,在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治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仅缓解了不少患者由于在转运方面存在困难无法完成CT等高效的影像学检查的难题,同时也避免了患者转运途中存在的巨大风险。目前在童世君主任医师的带领下,逐步有序的开展这一技术,在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以及容量评估、病情的预判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

  新冠肺炎首先损伤的器官是肺部为主,其在CT上有其特征性影像学改变,而最新的研究发现重症超声在新冠肺炎的诊治中有一定价值。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在新洲区人民医院的新冠肺炎的临床救治工作中发现,由于患者转运方面存在困难及巨大风险,不少患者无法完成CT等高效的影像学检查,对后期诊治带来不利影响。同时,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增多、亟需床旁对重症患者肺部病变进行即时动态有效的影像监测及准确病情变化和评估治疗。

  从实际临床需求出发,本着 “以问题为导向、信息技术支撑、模式创新”的原则,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整合多种资源,提出有针对性的短期内能够实现肺部超声检查技术应用到新冠肺炎肺部超声检查及诊断实施方案,以推进肺部超声在新冠肺炎诊断和治疗中的应用。

  在此期间,童世君主任医师及其团队积极学习以中国重症超声协作组为主的新冠肺炎重症超声最新理念,并积极引用到临床。除了开展此项技术外,还指导当地医院医生学习此项技术,从重症超声的基础开始,包括超声的正常声像、异常声像,以及重症超声常用的流程、手法、检查部位以及对检查结果的判定等。使当地医院医生对重症超声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也对医疗队在重症超声方面的技术给予了肯定。

  在战“疫”大考中,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首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务实高效,勇挑重担,克服万难,积极开展床边重症超声技术救治重症患者,该技术的应用将大大提升武汉新洲区人们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床边诊治能力。

  疫情终将过去,春天必将到来。胜利属于无数为美好梦想而坚持奋斗的人们!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