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党建  >  特色活动
中国抗癌协会2018“健康扶贫、防病先行”公益行动在曲阳举办
2020-01-21 15:30:5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8年5月11日,为了响应国家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战略,中国抗癌协会组织全国肿瘤领域的知名专家,在河北曲阳开展“健康扶贫、防病先行”公益行动。活动由河北省抗癌协会、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曲阳县卫计局、曲阳肿瘤医院承办。出席活动的专家包括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王士杰教授,河北省抗癌协会候任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长单保恩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田艳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真发教授等40余名肿瘤专家。活动得到曲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石志新县长亲临现场出席启动仪式,徐路生副县长在启动仪式上代表县委县政府致辞,曲阳县卫计局领导也出席会议。活动直接受益群众达到1000余人。

  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位于太行山-燕山集中连片特困区内,恶性肿瘤的健康教育以及综合诊治力量相对薄弱,为了造福当地群众,今年协会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扶贫攻坚战的重要战略部署,在河北省抗癌协会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配合支持下,联合京津冀三地专家,深入基层,为曲阳百姓免费筛查义诊,开展健康教育、科普讲座、公益赠书等救助宣教活动,以及疑难病例会诊、带教指导等医师培训工作。

  5月11日上午,雨后初霁,春光潋滟。曲阳县雕刻之乡广场人头攒动,医生、护士、心连心艺术团及康复会患者等各方阵列队站立。中国抗癌协会2018“健康扶贫、防病先行”公益行动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办公室主任赵文华研究员主持。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癌症是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慢病之一,尤其是近些年伴随我国老龄化的加剧,癌症的发病率不断攀升,而且医疗费用高昂,在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此,癌症防控是打赢健康扶贫攻坚战的关键。作为我国肿瘤学领域的国家一级协会,中国抗癌协会一直非常重视癌症防控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世界癌症日期间,中国抗癌协会联合京津冀三地抗癌协会,共同签署发布“京津冀联合抗癌倡议书”。三地抗癌协会响应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依托各自的行业影响力和专家资源,搭建“京津冀癌症防控联动平台”。本次曲阳行公益救助活动,作为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的公益活动之一,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内容为基层百姓送去实实在在的医疗服务和帮助,并着力提升基层医务工作者的肿瘤诊治水平,践行协会的社会责任。

  曲阳肿瘤医院院长袁巧英代表医院对全国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她表示要以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与上级协会的密切联系,加强学术交流和技术合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同时做好群众防癌抗癌宣教工作,开展早癌筛查工作,为曲阳百姓的健康保驾护航。

  中国抗癌协会常务理事、党委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候任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院长单保恩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表示将积极调动河北省抗癌协会和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的资源优势和专家优势,做好救助活动的承办工作,助推曲阳地区癌症防治事业的发展。

  徐路生副县长在致辞中指出,曲阳县政府非常重视和支持本次活动的举办,以石志新县长为代表的领导班子多次指示各级职能部门全力配合活动的筹备工作。他表示全国知名专家亲赴曲阳开展形式多样的患者教育救助活动和带教查房、疑难病例会诊活动,有助于不断提高贫困地区的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降低贫困地区癌症死亡率,同时推升我县肿瘤规范化诊治水平,建立癌症防控的长效机制。

  癌症防控,科普先行。活动中,中国抗癌协会为广大群众带来了由协会数百位专家集体编写出版的《癌症知多少》科普系列丛书,书中科普知识权威、科学、生动、实用,是我国防癌抗癌经典科普图书,获得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为了加大宣传本次活动的影响力,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参与公益演出,同时勇敢与病魔作斗争的“抗癌明星”们也加入了本次活动,演出小品、快板、相声等精彩节目,增强了癌症患者积极面对癌症,勇于战胜癌症的勇气、信心和力量。

  大型义诊活动也在雕刻之乡广场隆重举行,由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曲阳肿瘤医院的27位专家组成多学科义诊专家团队,为当地患者进行了义诊咨询,通过细致的问诊、读片、查体,为他们提供科学的诊疗建议,帮助他们尽快获得康复。活动累计接待健康咨询上千余人次,义诊400余人次,发放早癌筛查免费卡300余张、优惠卡1000余张。

  在科普讲座专场中,协会邀请知名肿瘤科普专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田艳涛教授和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王士杰教授为现场150余位群众进行了精彩的癌症防治科普讲座,田艳涛教授的讲座风格幽默亲切,善于通过名人故事引导大家建立科学防癌观。王士杰教授的讲座立足于自己多年的临床实践经验和思考,生动阐述了如何建立科学、可行的癌症防控理念和策略,最终实现癌症从“多发”、“难治”到“少发”、“易治”的转变。讲座结束后,参会代表纷纷围住讲座专家进行热烈的咨询交流,知名专家的传道授业让大家获益匪浅。

  为了提高当地医务工作者的肿瘤诊治水平,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真发教授,河北省乳腺专家耿翠芝教授、妇瘤专家牛书怀教授、放疗专家周志国教授等专家在曲阳肿瘤医院开展带教查房、疑难病例会诊,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供有益指导,获得基层医师的热烈欢迎。

  同时,本次活动还是中国抗癌协会承接的2018年中国科协全国学会“党建强会特色活动”之一。自2011年以来,我会已先后组织开展6届党建强会特色活动,活动影响力逐年增加,已成为我会的品牌党建活动之一。今年的活动,由中国抗癌协会理事会党委指导、秘书处党支部组织、协会党员专家积极参与,活动本着“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种机制,实现一个目标,服务一批帮扶点”的工作理念,在锻炼党员队伍、打造党建品牌活动的同时,通过我们的工作让基层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之情、扶贫之心。

  中国抗癌协会2018“健康扶贫、防病先行”公益行动是我会着力推动的京津冀癌症救助大型公益项目,体现了协会关心京津冀地区贫困癌症患者、热心公益救助事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精神。协会也将发挥资源优势和专家优势,全力支持和助推京津冀癌症防治事业的发展,为“健康中国”宏伟战略的实现添砖加瓦。

启动仪式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
王瑛秘书长致辞
曲阳肿瘤医院
袁巧英院长致辞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
单保恩院长致辞
曲阳县政府
徐路生副县长致辞
中国抗癌协会
赵文华主任主持
公益赠书
启动仪式现场
义诊现场
科普讲座现场
田艳涛教授进行科普讲座 王士杰教授科普讲座 赵勇副部长主持
张真发教授参加会诊 耿翠芝教授参加会诊
牛书怀教授参加会诊 周志国教授参加会诊
耿翠芝教授进行带教查房
河北省“心连心”艺术团惠民演出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