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党建  >  特色活动
中国抗癌协会党支部组织专家在江西革命老区开展癌症救助
2020-01-21 15:30:5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015年,中国抗癌协会党支部继续在江西开展“癌症救助”党建特色活动。本项目是中国抗癌协会承接的民政部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之一,自2013年开始实施,今年已进入第三年。协会依托地方医疗机构,对江西省革命老区的适龄妇女开展乳腺癌及宫颈癌的免费筛查、确诊及救助活动,每年免费普查群众达4000人。同时组织全国肿瘤专家,对当地卫生技术人员开展讲座培训、疑难病例会诊、带教查房、手术示范、资助进修、帮扶建设肿瘤学科等工作。三年来,活动获得了江西当地群众和基层医疗机构的热烈欢迎,取得了深远社会影响。

  5月25日-30日,中国抗癌协会专家组一行二十余人,行程1000多公里,远赴江西赣州、瑞金、遂川、新余等地,指导两癌普查工作,为贫困地区群众进行义诊咨询、疑难病例会诊、两癌宣教等活动,并开展形式多样的医师培训工作。参与专家包括肿瘤影像诊断专家刘佩芳教授,乳腺癌专家刘红、孙正魁教授,宫颈癌专家李隆玉、潘玫、曾四元、杨心凤教授,肝肿瘤专家周存才教授,肿瘤B超专家付志勇教授等。在赣州市肿瘤医院、瑞金市妇幼保健院、遂川县妇幼保健院等地,专家们不顾奔波之苦,兢兢业业地投入每一场救助工作中。义诊现场,络绎咨询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培训现场,专家们通过典型病例解析等形式,把多年经验分享给当地医师,赢得了阵阵掌声;疑难病例会诊的各个科室里,专家们手把手教操作、传经验,使当地医师获益匪浅。

  对癌症贫困患者的全方位救助是项目开展的一个亮点。由于癌症治疗总体费用较高,对患者家庭往往会造成一定的经济压力。为了给这些患者和家庭送去希望,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江西省抗癌协会理事长钭方芳教授、副理事长李隆玉教授等专家在赣州、瑞金、遂川等地对当地贫困癌症患者进行了探望慰问,指导后续的康复和治疗,并送去了治疗救助金,帮助患者和家庭走出病困阴影,满怀信心开始新的生活。

  今年中国抗癌协会开展的妇女两癌普查救助活动,得到赣州市肿瘤医院、瑞金市妇幼保健院、遂川县妇幼保健院等地方医疗机构的大力配合,已经开始以村为单位,进行紧张的筛查工作。活动还得到了江西省肿瘤医院、江西省妇幼保健院的大力支持,对基层筛查工作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技术指导支持。项目将于今年10月份完成,筛查获益群众达4000人。此次活动再次体现了我会开展贫困救助的宗旨,发挥了党员专家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活动现场

培训现场

培训现场

疑难病例会诊

义诊现场

义诊现场

患者救助现场

中国抗癌协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