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渝召开
2019-08-30 10:39  稿源: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

  暨2019中国肿瘤学大会(CCO)ACTS分会场学术论坛

  2019年8月18日上午,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选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徐兵河教授为第二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沈琳教授为前任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上海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为候任主任委员,国家新药审评中心杨志敏部长、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张力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巴一教授、哈尔滨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张艳桥教授为副主任委员。

  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组织部部长王宇主持。会前召开了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常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候选人和第二届委员名单。会上宣读了《中国抗癌协会关于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申请的批复》并介绍了换届程序。

  第一届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沈琳教授报告工作并致辞。她认真总结过去三年来专业委员会在组织机构建设、会员发展、学术活动、临床研究培训、搭建与政府沟通平台、开展多中心临床研究、发表高质量临床研究论文、抗癌宣传等多个领域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与取得的成绩,希望新一届专业委员会开拓创新,不断进取,取得更大的成绩。

  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李强教授为新当选的领导班子成员颁发证书并讲话。他对第一届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他说,肿瘤药物临床研究对于肿瘤防控和临床工作有着极端的重要性,在质控标准、规范用药、新药研发等方面充满着机遇和挑战,希望专家团队今后在推动肿瘤药物临床研究方面大有作为,做出新的贡献。

  新任主任委员徐兵河教授代表新一届领导集体讲话。他说,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以来奠定了工作基础,确立了自身优势。特别是来自CDE的沟通与指导、药企研发的参与等,均为肿瘤药物临床研究带来了更多的机遇。今后,将加强团队的协作,共同办好学术活动,组织开展IST研究,发挥专家团队优势,在临床研究方面取得更多的进展。

  随后,专业委员会针对肿瘤药物临床研究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学术交流。北京大学肿瘤医院药物临床研究机构办公室主任江旻,结合自己医院数据质控、核查的经验与教训分析目前临床研究质量控制的现状与解决方法,并分享了北大肿瘤临床研究信息化管理建设的情况。中山大学肿瘤医院赵洪云教授报告了双抗类药物的研发热点与临床试验设计。上海肺科医院周彩存教授介绍了生物类似物的研发热点和临床研究设计。三个热点话题均引发了点评嘉宾与现场听众的热烈讨论。临床研究的质量控制是临床研究过程中重要的环节,其对最终临床研究结果产生重要影响,临床研究者应引起高度重视;双抗类药物目前成为抗肿瘤药物研发的热点,但同样存在关键问题亟待解决,包括双抗药物毒性的增加、biomarker的筛选、动物模型与临床真实数据的疗效差异等;生物类似物可显著改善国内肿瘤患者治疗药物的可及性问题,但其研发同样面临诸多困难,从CDE角度讲,生物类似物应具有与原研药物相同的疗效。

  第二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19CCO学术年会分会场论坛圆满结束。期待新一届专委会在新任主委徐兵河教授带领下,与肿瘤药物临床研究各领域的专业人才积极合作,为我国抗肿瘤药物研发贡献力量!

  肿瘤药物临床研究专业委员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