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甘肃省第二届肿瘤防治大会在兰州召开
2019-06-19 10:15  稿源:甘肃省抗癌协会

  5月31日-6月2日,由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甘肃省肿瘤医院、省医学科学研究院、省癌症中心、省抗癌协会、省肿瘤防治联盟和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共同承办主题为“全程管理 防治癌症”的甘肃省第二届肿瘤防治大会在兰州宁卧庄宾馆顺利召开,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尚裕良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来自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国内15个省(区、市)的20余位肿瘤防治界的知名专家和学者,以及甘肃省肿瘤防治联盟成员单位、省内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从事肿瘤防治的工作人员等共5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卫生健康委巡视员甘培尚主持。

  尚裕良书记在致辞中指出,此次肿瘤防治大会是贯彻落实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和甘肃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要求,推动健康扶贫工作大步向前迈进的重要举措之一,将对我省进一步强化肿瘤防治体系建设、有效整合全省肿瘤防治资源、推进肿瘤防治工作合作与交流、提升肿瘤防治工作者素质、提高肿瘤防治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我省肿瘤防治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产生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副院长刘芝华教授代表国家癌症中心对甘肃省肿瘤防治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甘肃省消化系统肿瘤的发病率在全国具有代表性,近几十年来,在甘肃省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的领导下,以甘肃省肿瘤医院为代表的各级肿瘤防控机构加大筛查力度,不断完善肿瘤登记和防控,持续提升防治能力,为全国的肿瘤防控做出了典范。国家癌症中心将通过人群健康教育、健康促进、饮食营养干预、行为干预,疫苗接种等手段,普及癌症防治核心信息知识要点,提高人民群众对西北地区高发癌症防治知识的认知能力,持续推动癌症预防工作;加强癌症筛查和早诊早治工作,并做好肿瘤科研攻关课题,让癌症筛查与早诊早治的触角伸到癌症防控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癌症预防的关口前移和重心下移。

  会议正式启动了“肿瘤防治陇原行”并举行了授旗仪式。省肿瘤医院为全面提升我省癌症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进,组建专家团队在全省各市州巡回举行“肿瘤防治陇原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尚裕良书记为甘肃省肿瘤医院举行的“肿瘤防治陇原行”活动授旗。

  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在中国中医肿瘤防治联盟指导甘肃省肿瘤医院为牵头单位,2018年组建的“中国西北中医药肿瘤防治联盟”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陕、甘、宁、青、新、川、贵、云、渝等省份中医药防治肿瘤的资源和特色优势,成立了“中国西部中医药肿瘤防治联盟”,建立起互相补充的规范化中医药肿瘤临床医疗体系。中国中医肿瘤防治联盟秘书长郑红刚博士与西部各省的代表共同启动“中国西部中医药肿瘤防治联盟”。

  会议对我省在开展肿瘤随访登记和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中涌现出的优秀项目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

  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代敏教授、陈万青教授、魏文强教授、李霓研究员和省肿瘤医院院长夏小军教授分别做了主旨报告,各位教授站在专业的角度对全球肿瘤负担及防控形势,我国癌症筛查、早诊早治和登记监测工作的进展及我省肿瘤防治资源的现状进行全面、系统的交流和探讨,既有理论上的概括,又有实践上的指导,现场氛围浓厚,内容丰富,会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会议还举行了“中国肿瘤防治联盟甘肃省联盟2019年学术年会”“中国西部中医药肿瘤防治联盟学生交流会”“甘肃省肿瘤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2019年工作会议”“甘肃省肿瘤登记及早诊早治专业技术培训会”等4个专题会议,对促进我省癌症防治服务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肿瘤性疾病规范化、标准化防治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