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2019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年会举办
2019-06-17 10:24  稿源: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

  2019年5月31日-6月2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抗癌协会、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十三次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年会暨肿瘤影像诊断新进展学习班”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众多专家、学者参会。会议还得到了《肿瘤影像学》杂志,《中国癌症杂志》编委会的大力支持。全国多省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655名医学影像及其他专业的医技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和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卫军教授主持,彭卫军教授代表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及上海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对各级领导以及众多的专家和学员参与及支持本次大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呼吁大家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中国肿瘤影像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接下来由上海市抗癌协会理事长、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副院长陈震教授致辞,陈震理事长对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委会以及上海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的肯定,对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对医院影像学科的建设、提升肿瘤影像诊断水平所发挥的作用表示高度的认可,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勇攀高峰;接着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张鹏教授致辞,他回顾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史,2004年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成立时专委会仅仅只有三十个成员,经过15年的发展目前拥有委员105人,专业委员会的规模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最后由中华医学会放射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上海长征医院影像与核医学科主任刘士远教授致辞,他对专业委员会近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赞扬,希望专委会能不断开拓进取,为中国肿瘤影像事业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本次会议邀请了众多国内著名放射诊断学、超声、核医学专家参与授课,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在肿瘤影像诊断中的应用,肿瘤精准影像诊断的新进展,常见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功能MR成像技术和超声、核医学诊疗技术在肿瘤中的应用等。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影像中心刘士远教授做主旨发言,他重点介绍了目前CT的发展趋势与进展,期待CT在未来为肿瘤诊断发挥更强大的作用;彭卫军教授介绍了DCE-MRI原理及质量控制;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兆祥教授为我们带来了关于“CT征象与Lung-RADS预测肺结节恶性风险的比较”的精彩学术讲座;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李安华教授介绍了一项对690例PTMC进行术后分析以探讨超声对甲状腺癌引流区域淋巴结诊断的效能的研究。

  另外还有来自辽宁省肿瘤医院罗娅红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季仲友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刘玉林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赵心明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陈雨研究员、江西省肿瘤医院徐仁根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肿瘤医院苏丹柯 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谢传淼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管一晖教授、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曾蒙苏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夏勇教授、山东省肿瘤医院李文武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于小平教授、河北省肿瘤医院时高峰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顾雅佳 教授等19位国内著名影像学专家介绍了目前影像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方向。

  6月2日上午大会分成四个分会场,分会场一为优秀青年论文发言,大会在302篇投稿论文中评选出19篇论文进行交流发言,青年学者现场展现出多姿多彩、意气风发的精神风貌,获得点评专家的广泛好评;分会场二举行了“结直肠肿瘤影像学临床思维论坛”,对直肠MRI在直肠综合治疗中的应用、直肠癌新辅助治疗后TRG病理评分、影像学方法评估直肠癌新辅助治疗后达临床完全缓解的价值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同时进行了MDT病例讨论,邀请黄利勇教授(大肠外科)、黄丹教授(病理科)、童彤教授(影像科)、李文桦教授(化疗科)、杨立峰教授(放疗科)、潘奇教授(肝脏外科)作为点评嘉宾。

  本次大会首次设立了多模态肿瘤影像病例讨论会,该讨论会所展示的病例包含放射诊断,超声,核医学的影像资料。病例讨论阶段,汇报人精心准备,参会代表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点评专家结合目前影像诊断热点问题和个人的丰富经验给年轻医生启迪式解读,病例讨论会至始至终气氛热烈。

  6月2日中午,本次学术会议全部既定议程圆满完成,彭卫军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宣布大会胜利闭幕,并为优秀论文发言和优秀壁报颁奖。

  本次大会较全面的展示了近年来肿瘤影像诊断领域的新技术、新进展、新理念。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广大中青年医生更快、更多和更好地了解国内外肿瘤影像的最新动态提供了很好的契机,对肿瘤影像诊断专家互相学习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会议的成功举办对于不断提升我国肿瘤影像的诊疗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