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省市抗癌协会动态
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业委员会成立
2019-06-05 10:43  稿源:河北省抗癌协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省肿瘤热疗工作的合作和交流,广泛、有序地开展肿瘤热疗的技术协作,多中心研究及学术交流,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从2018年10月开始,由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四科李庆霞教授牵头,联合省内各大医院及地级县市医院,共同筹备成立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业委员会河北省分会、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业委员会。

  2019年5月31日,由河北省抗癌协会主办,河北省人民医院承办的"河北省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委会成立大会暨学术交流会议、"在河北省人民医院隆重召开。来自河北省抗癌协会的领导、委员会的成员及我省内58家二甲以上的医院肿瘤科、介入科、放疗科、外科等相关学科领域的161名医务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大会开幕式由河北省抗癌协会副理事长李连荣教授主持,首先由河北省抗癌协会组织部长何明教授宣读河北省抗癌协会章程,然后在李连荣教授的主持下通过了肿瘤热疗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的选举,河北省人民医院肿瘤四科主任医师李庆霞教授当选首届河北省抗癌协会热疗委员会主任委员,并在会议上就河北省抗癌协会热疗专委会成立的意义、发展方向等内容做出发言。最后由河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王士杰教授就此次成立大会进行总结发言。

  随后与会全体成员共同参加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河北省人民医院医务处处长王天俊 教授主持,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彭彦辉 教授致开幕词,肿瘤四科李庆霞主任担任大会主席,并邀请了中国抗癌协会肿瘤热疗专委会主任委员杨道科教授、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郑颖娟教授、郑州大学医学院梁宗志教授,浙江医院肿瘤中心吴稚冰教授分别就热疗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热疗联合灌注化疗在腹部肿瘤中的应用,微波深部热疗联合肝动脉栓塞及门静脉灌注治疗晚期肝癌的临床研究,肿瘤热免疫-理论和实践的巨人,放疗联合热疗在肿瘤治疗中的应用等问题进行专题讲座。还邀请到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张富同教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史鸿云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王玉栋教授、河北省沧州中西医结合医院袁香坤教授、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王梅云教授彭亦凡教授、邢台市人民医院郭军教授等省内相关多位专家汇聚一堂就肿瘤热疗领域相关问题进行热烈讨论,还有来自多个县级医院的多位医师、院内多位临床医师、规培医师、研究生共同参与,大会气氛高涨,场面热烈。最后,李庆霞教授就肿瘤热疗做了深入详细的报告,她讲到,肿瘤热疗是继手术、放疗、化疗、免疫治疗之后的第五种肿瘤治疗手段,包括微波、射频、热灌注等等。肿瘤热疗的原理是利用物理方法将组织加热到能杀灭肿瘤细胞的温度,持续特定的时间,达到既破坏肿瘤细胞又不损伤正常组织的一种方法。热疗不但对肿瘤细胞有直接的细胞毒效应,还可以增强化疗、放疗的疗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抑制肿瘤的转移,但热疗与放化疗联合使用的最佳模式仍需探讨,需要多中心大规模的临床研究,以提高肿瘤热疗技术规范化,推进肿瘤热疗事业的发展。

  大会圆满成功,自此河北省肿瘤热疗事业的专业组织正式成立。相信在河北省抗癌协会的支持与呵护下,在李庆霞主任委员的带领下,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更好的将肿瘤热疗技术在我省推广,参与推动中国肿瘤热疗事业,提高热疗的影响力,规范热疗操作技术,从而更好地为更多肿瘤患者服务,实现专委会成立的意义及价值!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