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专业委员会动态
第一届癌症研究设计与分析前沿全国会议在广州召开
2019-04-02 11:17  稿源: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

  2019年2月28至3月1日,“第一届癌症研究设计与分析前沿全国会议”在广州远洋宾馆顺利举行。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广东省抗癌协会、Cancer Communications 杂志、广州泰和肿瘤医院主办,肿瘤学杂志社协办。会议邀请了癌症研究领域的13位专家与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多名参会代表围绕癌症研究设计与分析过程中的方法学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本次会议由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钱朝南教授主持,专委会主委、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宁教授致辞。来自中山大学科研院产学研处的范瑞泉副处长以“医学科研与成果转化”作为会议的开篇,他以身边的实例敦促各位研究者要强化研究成果专利保护及转化利用的意识。大数据、人工智能是医学研究炙手可热的利器,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陈洛南教授对肿瘤大数据分析的主要手段、主要资源、以及新趋势进行了讲授;UCLA的惠宏襄教授分享了人工智能在医学中的应用状况;中山大学医学情报研究所周旭毓研究员介绍了META分析的方法学新进展。如何做好临床试验是广大临床工作者的关注点,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统计与流行病学系凌莉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办公室主任曹烨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临床研究部主任洪明晃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国家药物临床试验中心主任许重远教授从临床试验的设计原则、实施管理、质控手段及伦理问题进行了系统的讲授。分子生物学的研究方法也是本次会议的探讨的重要方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张宁教授讲授了肝癌标志物的研究进展,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钱朝南教授讲授了癌症生物标志物的发现与验证并特别介绍了报告肿瘤预后标志物的国际标准,广东药科大学血管生物学研究所王丽京教授讲授了小鼠模型在癌症生物学研究中的应用进展,华大基因研究院朱师达副院长分析了分子诊断技术研发新趋势。最后,中国抗癌协会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赵文华副主任委员介绍了抗癌协会科技奖与人才奖申请要点。

  作为期刊出版专委会举办的第一次学术会议,本次会议以癌症研究的方法学为主题,内容丰富,受众面广,吸引了众多对肿瘤学基础及临床研究、数据分析与统计、科研论文评审及发表感兴趣的参会代表。会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为今后专委会继续主办学术会议积累了经验。

  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的赵文华、夏庆民、李文斌副主委,刘惠琴、阮继常委主持了各节学术会议,会议期间,还召开了期刊出版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会议,就专委会的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探讨和部署。

开幕式
部分与会嘉宾合影

  Cancer Communications 杂志供稿

  2019-03-14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