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在京启动
2019-02-28 03:08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2月21日下午, 由中国抗癌协会、光明网、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共同发起的“平凡之旅——中国肿瘤防治科普传播研讨会暨光明网《健康情报局》1000集上线仪式”在北京举办。40余家医疗机构、200余位医疗工作者、患者代表、媒体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代表协会致辞,她指出,癌症防控,当今已经不仅仅是卫生问题,同时也是重要的民生问题、经济问题和社会问题。让癌症患者得到更有效、更普惠、更廉价的诊疗服务是政府和社会组织共同努力的方向。作为我国肿瘤防治领域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社会组织——中国抗癌协会,一直把科普宣传放在和学术交流同等重要的位置,作为我会的立会之基、发展之本。协会非常重视与主流媒体的合作,希望将协会的专家资源与媒体的平台资源深度结合,共同创建更多高品质的品牌科普节目,服务广大公众和癌症患者。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致辞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肯定了光明网在“互联网+医疗”创新科普传播方面的探索。他表示,中国人口宣教中心与光明网是多年来的合作伙伴,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栏目树立起成熟的大健康科普公益品牌,为国家卫健委“全国融媒体健康传播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主任姚宏文致辞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表示,幸福与健康是人类永恒不变的追求,我们将本次活动的主题定名为“平凡之旅”有两层含义,一是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广大肿瘤患者可以收获新生,过上他们渴望的平凡生活;二是希望广大医者拥有一颗感恩的平常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收获不平凡的感动。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致辞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支修益教授指出,《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到2030年,实现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总体癌症5年生存率提高15%。”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搭建共建共享的基本路径和平台,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而医疗健康知识的科普成为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的关键环节,互联网也成为受众获取相关医疗健康知识的重要渠道。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主流、权威媒体的合作,推动我国肿瘤防治事业的发展,中国抗癌协会和光明网强强联合,于2019年正式启动“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主要针对我国肿瘤防治领域最新的医学技术、科研成果、治疗理念,搭建多学科、多领域相结合的肿瘤防治健康科普权威新媒体平台。我们将发挥协会的资源优势和专家优势,邀请最权威的专家、针对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制作最接地气的科普作品、传播给最需要的受众,把“抗癌情报局”打造成为肿瘤防治领域最有影响力的科普品牌。 

中国抗癌协会科普宣传部部长支修益教授

  启动仪式上,王瑛秘书长、姚宏文主任、陆先高总编辑、光明网杨谷总裁、辽宁省肿瘤医院朴浩哲院长、支修益教授共同启动“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同时,中国抗癌协会和光明网共同发布的了《2018年度十大肿瘤防治谣言》,入选谣言根据网络舆情数据获得,现场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防治科普专委会常务委员、著名科普作家菠萝(李治中)博士进行精彩解读。

李治中博士(菠萝

  现场还上演了一场别开生面、感人肺腑的舞台剧——“我的抗癌故事”,来自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外科的刘红教授与抗癌明星、国家一级演员张丽娜本色出演。

刘红教授与癌症患者共同演绎“我的抗癌故事”舞台剧

  大会隆重公布了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学术顾问医院和顾问专家,并现场授牌。辽宁省肿瘤医院院长、书记朴浩哲教授代表顾问医院致辞,分享了辽宁省肿瘤医院在推动肿瘤防治科普宣传工作中的做法和经验。重庆市肿瘤医院周琦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田艳涛教授、河南省肿瘤医院陈小兵教授、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刘红教授、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赵洪云教授、上海市胸科医院艾星浩教授等21位专家被聘为顾问专家。

辽宁省肿瘤医院院长、党委书记朴浩哲教授分享医学科普心得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2019年度学术顾问医院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 2019年度学术顾问专家(一)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 2019年度学术顾问专家(二)
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最受信赖医生

  会上,光明网大健康科普栏目《健康情报局》第1000集节目正式上线,并揭晓栏目“最受信赖医生”等名单,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石汉平教授等获此荣誉。《健康情报局》栏目涵盖短视频、直播节目、互动问答三个特色品牌板块。自2016年7月上线至2019年1月,节目采访了150多位全国公立三甲医院的专家,选题全覆盖健康科普领域,为广大网友解决了诸多就医问题,成为国内健康科普与就医服务的权威平台,栏目总播放量已超过2亿次。

  

附: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 2019年度学术顾问医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四川省肿瘤医院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

  辽宁省肿瘤医院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河南省肿瘤医院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

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 2019年度学术顾问专家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 支修益

  辽宁省肿瘤医院院长、党委书记、神经外科 朴浩哲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肿瘤内科 任军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瘤科 周琦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 田艳涛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内分泌乳腺外科 任国胜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瘤科 吴玉梅

  河南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 陈小兵

  拾玉儿童癌症公益基金会 李治中

  上海市胸科医院肿瘤内科 陆舜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 龚侃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肿瘤微创治疗科 杨武威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胸科医院胸外一科 王子彤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肿瘤外科 王焕民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友谊医院胸外科 崔永

  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乳腺外科 刘红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 赵洪云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放疗科 王俊杰

  上海市胸科医院肺部肿瘤临床医学中心 艾星浩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 张力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消化肿瘤内科 张晓东

光明网《健康情报局》“最受信赖医生”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胃肠外科及临床营养科 石汉平

  中日医院风湿免疫科 王国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妇科 白文佩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胸外科 胡牧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麻醉科 郑晖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潞河医院运动医学科 刘亮

  北京积水潭医院普外科 毕敬涛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 李巍

  北京协和医院血液内科 张薇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宫腔镜诊治中心 郑杰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