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2018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专场在沈阳举行
2018-09-07 04:43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8月17日上午,2018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专场在辽沈大地14个地市、23个分会场同步隆重启动。从城市到农村,从省科技馆到社区基层街道办和田间地头,60多位专家深入各地开展科普宣教活动,把一场场精彩的防癌科普讲座,一本本生动感人的科普图书呈现给广大群众,开创了万人科普盛会的宏大篇章。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樊代明院士,中国抗癌协会副理事长、山东省肿瘤医院院长于金明院士,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朴浩哲,辽宁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罗娅红出席大会。

  樊代明院士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8月18日在中国抗癌史上是一个浓墨重彩的大日子,2018中国肿瘤学大会在沈阳召开。今天首先召开的科普大会直接听众、受众达到14000人,辽宁省抗癌协会组织了60多个专家深入全省14个地区,直至街道办公室和乡村,把正确的防癌方式宣传下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抗击癌症,科普先行,希望通过万人科普活动的举办,把正确的防癌方式宣传到每一个角落,走向医学发展的新时代。

  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良伟表示,2018中国肿瘤学大会——科普专场是在健康中国和健康辽宁建设迈上新征程这一大的背景下举办的,是我省健康教育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传播肿瘤科普宣传新知识、新理念,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意义重大。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普普及工作,健康科普是科普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提升人民健康水平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普及健康科学知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树立正确健康观,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提升全民健康素养,促进人民群众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要多用人民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

  辽宁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张春英表示,今天全国肿瘤防治事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依托万人科普盛会,共同聚焦肿瘤预防和早期诊断,提出新理念,推广新技术,播散新知识。这不仅将造福我省乃至全国的肿瘤患者,提升我国肿瘤防治水平,也完全符合国家健康战略。相信依托此次盛会,中国抗癌学会“科学抗癌,关爱生命”的理念一定会从辽宁再次出发,深入全国各地,深入社区乡村,更好地服务人民健康,更好地服务社会发展。

  辽宁省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朴浩哲主持大会并致辞。他对莅临本次大会的领导、专家、社会各界代表和抗癌明星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表示,作为医学工作者,必须承担起白衣天使的责任和使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人民谋福祉。辽宁省肿瘤医院是辽沈大地肿瘤防治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战胜癌症守护健康是我们的责任和担当。今后,我们将在中国抗癌协会、辽宁省抗癌协会、辽宁省卫生计生委和辽宁省科协的指导下,为辽宁乃至全国的肿瘤防治事业再立新功。

  辽宁省抗癌协会理事长罗娅红表示,今天我们在辽宁沈阳举办2018中国肿瘤学科普专场,不仅是我省肿瘤科普宣传的一个创举,更是我国肿瘤防治事业向关口前移迈出的重要一步。希望通过本次万人科普宣传,依托各位专家精彩的讲演和各种肿瘤知识的宣传,使社会各界对肿瘤的预防和早诊早治有更清晰的认识,对于攻克癌症、战胜癌症有更大的信心。

  会上,各级领导及院士共同向肿瘤患者赠送了由中国抗癌协会组织编写的《逢生》,该书以优美的文笔,对全国知名抗癌明星的感人事迹进行采写,几十篇抗癌故事,几十段励志人生,激励着所有癌症患者以乐观的态度积极抗癌。一套套散发着墨香的抗癌科普书籍发放到群众手中,让他们获得在获取抗癌知识的同时,也得到心灵的慰藉和洗礼。

  此次大会特别设计“院士患者面对面”环节,邀请樊代明、于金明两位院士和抗癌明星面对面地谈谈抗癌那些事……辽宁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赵岩主持“院士患者面对面”环节。董思兰、沈元玉两位抗癌明星详细讲述自己多年来与癌症抗争的经过和心路历程,表达了对生命的感悟和对医生的感激之情。两位院士分别进行了精彩点评和解读,让现场群众受益匪浅。

  大会还邀请中国医科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田艳涛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宣武医院胸外科主任支修益以《癌症面前无小事——胃肠道肿瘤的预防良方》和《关注一个被“气”出来的病——从“三霾”“五气”谈早期肺癌的防治》为题开展了两场精彩纷呈的科普讲座,将大众关注的如何科学防治胃肠道肿瘤、肺癌等进行了详细解读,为公众带来最权威的肿瘤预防控制知识。

  活动当天,全省14个地市的23个分会场同步开展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科普宣教活动,使“科学抗癌、共筑健康”理念传遍辽沈大地。

全省各地分会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