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中南地区消化道肿瘤高峰论坛召开
2018-11-28 10:05  稿源:湖北省抗癌协会

  暨第四届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年会暨造口创口学组年会

  2018年11月17日,由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湖北省结直肠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湖北省肿瘤医学质量控制中心,湖北省肿瘤医院,咸宁市中心医院共同主办的中南地区消化道肿瘤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年会暨造口创口学组年会在咸宁隆重召开。来自省内外近400名结直肠肿瘤专家及护理人员参加了此次盛会,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本次会议由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主任委员、湖北省结直肠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湖北省肿瘤医院院长魏少忠教授担任大会主席,胃肠外科主任熊治国教授担任执行主席。开幕式上魏少忠院长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指出会议内容设置紧贴临床实际,求真务实,希望为参会人员带来指导临床的切实收获。咸宁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李湘楚教授致辞欢迎与会专家做客咸宁,对湖北省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学术年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开幕式后会议有序进行,下午会议分为“荆楚风云榜”手术大赛、MDT群英会及造口创口学组年会三个专场,会议内容丰富,学习氛围浓厚,会议特色鲜明。

  特色1:专病专讨论,聚焦大肠癌外科诊疗的热点问题及精准综合诊疗的策略与进展,进行2个板块的专题讨论。上午大会首先由熊治国教授作题为“结直肠癌外科诊疗临床思考”的主题演讲,分析了当前外科领域的几个热点争议话题,并对外科功能保护、NOSES新技术的进展以及加速康复外科分别进行了阐述及观点分享。随后,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曹志新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周海涛教授和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钱群教授分别作题为“直肠癌手术有关焦点之我见”、“中国NOSES现状与展望”、“直肠癌术后盆腔复发的手术治疗”的专题报告,对结直肠癌的外科治疗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第二节内容侧重于精准综合诊疗,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张涛教授、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创奇教授、中南大学附属湘雅医院吴畏教授、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付涛教授和湖北省肿瘤医院罗波教授分别就“大肠癌治疗策略探讨”、“结直肠癌腹腔热灌注化疗最新进展”、“遗传性结直肠癌”、“转移性结直肠癌原发灶外科处理策略”和“中低位直肠癌的新辅助治疗”进行了专题分享,从肿瘤内科、外科、放疗多维度剖析进展期及晚期大肠癌的全程管理策略。会场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会嘉宾纷纷提问并发表自己的观点,讲者专家毫无保留的回答,碰撞出激烈的学术火花,将大会推向高潮。

  特色2:设置首届“荆楚风云榜”手术视频大赛专场,为中青年医师搭建展示外科技艺的平台,促进相互交流,达到共同提高。大赛邀请了16位全省最顶尖的腹腔镜手术专家作评委专家团,共有省内各地10位选手参加大赛的角逐。比赛前临床外科杂志编辑部主任杨泽平教授对外科医师论文写作及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熊治国教授在“腹腔镜结直肠癌手术解剖层面把握”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经验分享为大赛暖场。参赛选手视频制作精细,评委专家点评犀利,比赛过程精彩纷呈,角逐异常激烈,最终来自鄂州市中心医院的罗庆伟医生获得了冠军。

  特色3:MDT群英会专场现场展示了MDT在肿瘤综合治疗中的重要作用,即通过多学科交流合作,以患者为中心,实现治疗的科学性、协调性、规范性和效价性,为患者带来最大获益。湖北省肿瘤医院腹部内科主任徐慧婷教授首先分享了湖北省肿瘤医院结直肠癌MDT的实践经验,接下来进入MDT的讨论环节,来自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湖北省肿瘤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6家大型医院的结直肠癌MDT团队对3个典型病例展开讨论,MDT成员各抒己见,甚至针锋相对,在与会代表面前真实地还原了MDT的魅力。

  特色4:造口创口学组是大肠癌专委会的特色学组,此次学组学术年会现场亦是高朋满座,学习气氛高涨!学组会议紧跟国内造口伤口失禁护理发展的步伐和方向,内容前沿,为医院在寻求解决患者临床实际问题的最佳方法,提高护士的临床专业技能和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会议分四节段进行,共邀请了十二位老师进行专题报告,分享了各自在造口创口方面的宝贵实践经验。

  此次会议内容丰富,务实高效,并通过视频直播和图片发布等多种形式传播,真正体现了一届高水平的学术盛会。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有力推动了湖北省大肠癌领域同行专家团队的沟通与交流,促进了湖北省大肠癌的规范化诊疗及优质护理向前迈出坚实的一步。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