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湖南省抗癌协会分子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年会召开
2018-11-16 04:25  稿源:湖南省抗癌协会

暨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年会

  2018年11月3日 秋意融融,金桂飘香,湖南省抗癌协会分子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第一次年会暨第一届青年委员会年会在湖南长沙佳兴世尊酒店隆重召开。会议当天全场坐无虚席,首先由湖南省抗癌协会理事长、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先生致辞。他肯定了第一届分子靶向治疗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成绩,对第二届专委会的成立表达了美好祝福,也提出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要求。接着是大会主委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主任殷先利教授代表全体委员致辞。

  上午有来自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熊建萍教授针对"非小细胞肺癌的全程管理策略"做了精彩的讲解,她回顾了多项研究奠定了tki在egfr突变患者治疗中的地位,archer 1050二代与一代对照,二代明显优于一代flaura研究,三代tki奥希替尼一线治疗表现优秀,显著改善pfs。《2019年指南》推荐一线使用奥希替尼,与一代tki相比耐受性更好。

  接下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八一医院的刘秀峰教授、昆明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沈丽达教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胃肠外科的程勇教授、湖南省肿瘤医院王静教授分别进行了精彩的讲课,刘秀峰教授诉讲题是目前大热的"肿瘤的免疫疗效评价",和当今常用的肿瘤疗效评估体系不同,免疫治疗的疗效评估需要结合治疗时间的长短;沈丽达教授所讲题目是"靶向药物的不良反应的管理",她对多种靶向药的不良反应及处理原则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程勇教授讲课题目是"直肠癌watch and wait的外科视角" 从外科医生的角度和在座的内科医生来了一次美好的交流;王静教授给大家带来"papri抑制剂的不羁人生",用诙谐的语言讲诉了奥拉帕尼在卵巢癌及乳腺癌治疗领域的重大进展。

  下午第一位讲者邱红教授,她是来自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的青年才俊,题目非常夺人眼球,"抗血管靶向联合治疗,谁才是它的金玉良缘?"邱教授抛出问题:抗血管治疗联合化疗,比单纯化疗疗效有所提高,但是否已经遇到平台期?在场的大家亦陷入沉思。

  接下来有殷保兵教授是来自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的专家,他从病理病因学入手,给大家带来“肝内胆管癌的研究进展”,肝内胆管细胞癌过去属于肝癌,现已经划到胆管癌;还有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徐栋教授给大家分享了“遗传性大肠癌中国专家共识与家系管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陈洁教授分享了 "神经内分泌肿瘤治疗进展";湖南省肿瘤医院的沈华教授带来"间质瘤治疗进展"的课题。几位专家的讲课大家获益匪浅。

  在本次会议讲课过程中还设置了讨论环节,共有四场讨论,讨论嘉宾有张永昌、张乐蒙、徐新平、李永亮、杨海燕、胡英斌、黄进、周菊梅、白飞、唐建清、曹科、刘科,亦是优秀的青年专家,精彩发言获得阵阵掌声。会场气氛是从听课的安静和深度思考到讨论地积极发言,会场气氛是一度又一度的掀起高潮。

  最后是孙建国教授,他来自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所讲题目"从指南到实践 mcrc全程管理新思路"。通过多个临床试验的数据说明了多种靶向药物在晚期结直肠癌患者中的使用顺序不同亦对患者的生存期产生影响。

  本次参会者多达300多人,主要来自省内的各级医院,尤其是基层医院占了多数,说明靶向专业委员会利用专业平台优势面向基层医院促进医学知识传播和提高的办会初衷已经达到。本次会议的一大亮点是:讲者能紧抓当今热点讯息,授课内容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另一个亮点是本次很多点评嘉宾来自新成立的青委,他们专业知识丰富,又有扎实的科研基础,文献阅读量大,其中不乏海外深造归来的优秀才俊,博得在场专家的一致好评。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