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7年度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一等奖项目——胃癌发生发展关键分子事件及其临床应用研究
2018-09-05 09:34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项目名称:胃癌发生发展关键分子事件及其临床应用研究

  完成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

  主要完成人:聂勇战,帖君,赵晓迪等

  本项目发现了一组胃癌发生发展关键分子及其调控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以MG7为代表的胃癌预警、诊断的临床诊断和治疗新技术应用研究。项目历时9年,在25项国家级课题资助下,取得了以下创新性成果:

  1.发现了一组影响胃粘膜上皮恶性转化和调控胃癌细胞增殖的关键分子。率先发现miR-7与NF-κB之间双负反馈调控。率先发现通过下调LMAP2A抑制CMA活性后其底物蛋白RhoE水平上调,是引起胃癌细胞增殖减慢的主要原因。

  2.发现了一组调控胃癌细胞侵袭和转移的关键分子。其中Slit/miR-218/Robo1信号通路证实了miRNA同时调控受体-配体信号传导的新模式,已被证实普遍存在于多种肿瘤和血管内皮细胞等病理和生理状态。

  3.发现了一组胃癌多药耐药核心分子及其调控通路,并揭示了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首次揭示了miR-15b/miR-16、GAS1等调节胃癌耐药性的作用机制。

  4.创建了MG7胃癌预警和早诊免疫组化试剂盒并在全国39家医院得到推广应用,2个血清检测试剂盒在全国7家医院开展临床验证研究,其中甲基化试剂盒RS9通过了国家CFDA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申请审查;针对MG7单链抗体设计的MG7-CAR-T在临床研究中显示出良好的治疗效果。

  本项目在Gut、Autophagy、J Cell Biol等期刊发表SCI论著134篇,总影响因子578.45,被Nat Rev Cancer等引用共计3939次,最高单篇引用407次;出版专著18部,申请PCT专利2项、国家发明和实用专利15项,获批9项。

  联系人:易晓芳   电话:15029957069

项目组成员正在进行实验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