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第五届四川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学术会议在成都召开
2018-08-28 04:36  稿源:四川省抗癌协会

  海内外专家齐聚蓉城襄盛举,数百名同仁共赴学会享盛宴

  2018年8月4日一年一度的第五届四川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学术会议在成都准时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及同仁齐聚仲夏的蓉城,参加为期一天的学术学习和讨论。

  此次会议由四川省抗癌协会主办,四川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业委员会、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四川省肿瘤医院•四川省癌症防治中心协办。此次会议邀请了国内外乳腺癌领域多位知名专家就乳腺癌领域的研究热点及最新学术进展做了精彩学术报告,来自四川省内外约200余名乳腺各领域的医生前来参会,共聚一堂,共享学术盛宴。

  四川省肿瘤医院•电子科技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黄晓林副院长、四川省抗癌协会李博秘书长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对与会的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肯定了乳腺癌专委会学术会议的重大意义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四川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主任委员、四川省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中心主任李卉教授在欢迎辞中表示乳腺癌已经进入慢病期,防重于治。为响应2016年习近平主席就提出的“健康2030”,国家卫健委携手国家癌症中心、国家肿瘤质控中心成立了乳腺癌规范化治疗专委会。同时我省抗癌协会也在各地市州积极开展乳腺癌规范化治疗的巡讲,希望能将乳腺癌规范化治疗传递到各级医院,更好地做到乳腺癌诊疗的全程全方位管理。

  大会第一环节题目为“巅峰对话”,聚焦于近几年火热的免疫治疗、CDK4/6、parp抑制剂等乳腺癌研究的最新前沿。来自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的唐守清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张频教授、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于丁教授与来自全省各地的乳腺癌领域医生进行了一场巅峰对话。

  美国密西西比大学医学院癌症研究中心的唐守清教授介绍了免疫治疗的前世今生,并就免疫治疗对乳腺癌治疗的反应性、如何将乳腺癌转换为免疫治疗高反应性肿瘤、免疫治疗在各个乳腺癌亚型的反应等问题的最新研究做了相关介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的张频教授的讲题为“CDK4/6抑制剂治疗在ER阳性晚期乳腺癌的运用”。张频教授首先科普性的介绍了CDK4/6抑制剂的作用机制及目前已上市的CDK4/6抑制剂,接着讲解了CDK4/6抑制剂治疗晚期乳腺癌的相关研究并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参会的医生,尤其是第一次接触CDK4/6抑制剂的同仁,对此有了更系统的了解。

  湖北省肿瘤医院的于丁教授汇报了parp抑制剂的历史、应用和研究进展,并描述了目前parp抑制剂的现状及适应症。同时强调了国内parp抑制剂的发展是令人期待的。

  巅峰对话结束,来自四川省内的乳腺领域专家对以上三个讲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均表示目前不管是免疫治疗还是CDK4/6抑制剂、parp抑制剂临床应用还非常少,但是就目前的研究现状来说,是非常令人期待的,可能将成为乳腺癌治疗的又一有利武器。这也引发了与会医生的激烈讨论。

  第二节“他山之石”,内容主要是乳房重建和基因检测、病理检测的应用。旨在为一线乳腺科医生面对常见的临床问题解疑答惑。

  乳房重建是目前乳腺外科医生都非常感兴趣的领域,来自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烧伤科的史京萍教授分享了他们科室的预扩张法乳腺癌早期乳房重建术的经验,介绍了其优缺点并分享了相关病例。

  来自台湾安智生医基因事业部的雷智贤教授分享了东西方乳腺癌的差异及这种差异在治疗、预后、复发中的不同表现,并介绍了18基因组在预测乳腺癌预后中的应用。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病理科魏兵教授从病理科的专业角度解析了2018年的乳腺癌HER2检测,主要内容是国内外HER2检测的最新指南、更新以及国内专家组的观点。

  短暂的午餐之后,开始了大会的下午场,第三节的题目为“两全其美”。到会医生热情不减,会场依然坐得满满的。下午开场演讲的是中山大学肿瘤医院的刘冬耕教授,刘教授就CDK4/6抑制剂、PARP抑制剂及免疫治疗(PD-1、PD-L1)在晚期乳腺癌治疗中的进展做了综述讲解。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的朱丽教授则从绝经后早期乳腺癌患者骨安全管理的角度,讲解了乳腺癌患者在长期治疗过程中,除乳腺癌本身,还应关注药物带来的不良反应,应该全方位全周期管理,真正实现乳腺癌患者的两全其美。

  福建省肿瘤医院的刘健教授以“蒽环类药物在乳腺癌辅助化疗中的地位及心脏防护”为题,肯定了蒽环类药物在乳腺癌辅助化疗中的基石地位,梳理了常用的化疗方案,并强调要多学科协作,预防化疗药物及疾病本身带来的毒副作用。

  除了各位国内专家给我们带来的学术前沿经验分享外,年轻人的视野和力量也不可小觑。此次大会的最后环节为青年论道,来自宜宾、内江、乐山以及四川省肿瘤医院的青年才俊们阐述了自己在学术前沿中思考和实践,启发了更多年轻医生去思考、创新。

  第五届四川省抗癌协会乳腺癌专委会学术会议在参会医师热情洋溢的学习讨论氛围中结束,参会医师们都觉得意犹未尽、获益匪浅。四川省抗癌协会,四川省肿瘤医院也将继续致力于乳腺癌的防治工作,力求实现乳腺癌患者的“两全其美”。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