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会议动态
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换届会议暨2018年学术会议顺利召开
2018-07-27 09:28  稿源:广东省抗癌协会

  7月14日,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第二次全体委员会会议在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顺利召开,曾木圣教授当选荣誉主任委员,姚和瑞教授荣任主任委员,元云飞教授当选候选主任委员,曾木圣教授、谢丹教授、许丽艳教授、梁莉教授、刘万里教授当选副主任委员。

  肿瘤转移是肿瘤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2011年《科学》杂志“抗癌40年”特辑将癌转移列为三大热点之一。肿瘤转移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直到目前为止,对转移的细节和机理仍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由于研究技术的更新、重要调控基因的发现等,近年来关于肿瘤转移的研究取得了较大的进展。对于上皮-间质转化、肿瘤微环境、干细胞学说、免疫耗竭等肿瘤转移的相关研究,不断获得新的知识和成果,肿瘤转移已成为炙手可热的研究领域。为此,广东省抗癌协会在2014年11月29日成立了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并召开首届学术会议。在第一届主任委员曾木圣教授的带领下,从2014年到2018年,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召开多次学术会议,分别就液体活检、分子诊断、靶向治疗、肿瘤免疫等领域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增进合作,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下促进肿瘤转移学科发展。

  我会理事长徐瑞华教授在致辞中对第一届委员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该团队生机勃勃,培养了不少人才。同时,他指出,抗癌协会是一个学术共享的平台,只要在医疗科研领域内有建树,都能在这个舞台上进行学术传播。希望下一届委员会传承文化,继往开来。在国家大发展的时代下,依托于国家最发达、经济最活跃、科技创新能力最强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将与全省专家一起凭借广东省抗癌协会这个舞台密切合作,对肿瘤防治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次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围绕“肿瘤转移和肿瘤免疫”主题,邀请了众多肿瘤领域卓有成就的专家和学者做精彩报告,交流相关领域的最新进展。会议首先是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贾立军教授就“国自然基金申请经验交流”和大家做了详细的分享交流,极具指导意义;之后军事医学科学院周钢桥教授从lncRNA角度谈肝癌的发生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医院万涛教授、北京协和医院黄波教授、第四军医大学聂勇战教授和第三军医大学叶丽林教授从肿瘤免疫不同角度阐述免疫耐受和免疫耗竭在肿瘤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和机制,指出了免疫治疗发展的新方向。

  姚和瑞教授指出,新一届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的工作重点,将集中在学术活动以及科研协作这两个方面。每年定期举行委员工作会议、学术会议,对广东肿瘤转移的发展及工作进行布置,集思广益,加强团队协作氛围,总结切实可行的方针和策略,以推动肿瘤转移防治事业积极发展;在科研协作方面:将由专业委员会各副主任委员单位和委员单位联合申报国家或省级科研项目,进一步提高大家对肿瘤转移研究的重视,紧跟科学前沿进展,鼓励创新,理论与实践并行,以促进我国肿瘤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给社会和人民一个满意的答卷!

  肿瘤转移专业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在广东省抗癌协会肿瘤转移专业委员会全体委员的努力下,专业委员会将继续搭建和夯实三个平台:即学术、技术、互通信息的平台,为共同推进我省乃至全国肿瘤转移防治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