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8年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年会召开
2018-05-07 10:17  稿源: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

  智能精准肿瘤影像诊断

  2018年4月27-29日,由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上海市抗癌协会、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承办的“第4届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十二次上海市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年会暨第五届《肿瘤影像》杂志编委会”在上海市漕河泾万丽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邀请了国内外医学影像学的众多临床专家、研究机构学者参会,也获得了《肿瘤影像学》、《中国癌症杂志》编委会的大力支持,共有来自全国多省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300多名医学影像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学术会议。

  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04年,是我国最早集放射、超声与核医学3个学科为一体的团体,目的是不同影像学科交叉融合,开展肿瘤影像相关的学术和技术交流,加强学科间和团体间的联系与协作,促进肿瘤学科发展。此次年会的召开也进一步推动了肿瘤影像学科继续教育,更新了肿瘤科学知识和技术,提高了广大医学科技工作者的专业水平。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放射诊断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卫军教授为此次大会致欢迎词,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放射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委员叶兆祥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会议围绕“智能精准肿瘤影像诊断”为主题,邀请了众多国内外肿瘤及相关疾病影像诊断学专家和学者作专题报告。本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德克萨斯州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放射科诊断主任Wei Tse Yang教授,她为我们介绍了目前加速癌症研究的“癌症登月计划(Cancer Moonshot)”中肺癌、乳腺癌和黑色素瘤等不同疾病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流程,旨在为患者提供更有效疗法并提高癌症预防和早期监测的能力;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冯晓源教授为我们介绍了临床神经影像的发展趋势,并提出“预测医学”的概念,期待影像学能够在疾病发生发展前实现提前预测和早期预防;海军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刘士远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早期肺癌筛查的现状与挑战,期待通过早期筛查实现肺癌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切除,以明显提高患者的预后和生存。

  另外还有来自卫生部北京医院陈敏教授、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王培军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洪楠教授、天津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叶兆祥教授等30多位区内外著名影像学专家应邀授课,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影像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委员张晓鹏教授、主任委员周纯武教授等为我们主持了各场精彩报告,还有多位优秀青年论文发言介绍了目前影像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和科研方向。同时会议增设了“名医在线——远程影像课堂”为我们带来远程病例解析和分享。本次会议围绕人工智能在肿瘤影像诊断中的应用、肿瘤精准影像诊断的新进展、常见肿瘤的诊断和鉴别诊断、功能MR成像技术和超声核医学诊疗技术在肿瘤中的应用等内容,交流和展示了各自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和展望肿瘤影像学的发展前景。

  至4月29日中午,本次学术会议全部既定议程圆满完成,大会胜利闭幕。本次大会深入解读并探讨了国际国内肿瘤影像诊断领域的新技术、新进展、新理念,帮助广大影像科医生更多地了解国内外最新动态,提高我国肿瘤影像的诊疗水平。会议学术内容丰富、专家授课内容精彩、会议日程安排紧凑、会议组织工作严密,受到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童彤教授主持大会闭幕式,宣布大会胜利闭幕。本次大会的成功举行,也促进了多领域和多地域的广泛和深入的学术交流,使参会人员受益匪浅。会议也必将推动肿瘤影像的进一步发展,提高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为患者带来最大获益。

会议现场
彭卫军教授为大会致欢迎词
叶兆祥教授介绍第八版TNM分期影的影像解读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