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肿瘤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落户湖南
2018-04-23 10:40  稿源:湖南省肿瘤医院

  4月15日-21日是第24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月17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联合湖南省抗癌协会,用一场“冲顶大会”拉开了该院院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序幕。同时,中国抗癌协会发起成立的国际肿瘤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湖南培训基地也在活动现场授牌。

  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介绍,今年2月份,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最新全国癌症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恶性肿瘤估计新发病例数380.4万例(男性211.4万例,女性169.0万万例),2015这一数字达到400万。也就是说,平均每天超过1万人被确诊为癌症,每分钟有7个人被确诊为癌症。肿瘤触目惊心的高发率,有遗传因素、环境因素、医源因素以及人口老龄化等,更是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关系密切。

  “一带一路”是国家发展战略,在医疗卫生的重点领域,例如癌症的攻坚克难,更是需要我们通过民间非正式外交渠道,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我国与国际社会肿瘤科学的交流。湖南省肿瘤医院刘湘国院长介绍,2016年,中国抗癌协会在中国科协的支持下,成立了“一带一路”国际肿瘤专业人员联合培训中心。中心一经成立,受到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国际抗癌联盟等13个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先后加入成为会员单位。2017年4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成为首批国内培训基地。截至2017年底,共接收培训了来自土耳其、巴基斯坦、尼泊尔等18个“一带一路”国家的50余位肿瘤专业人员。
  2018年,根据“一带一路”倡议的地理分布格局,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被吸收成为第二批培训基地,为我国肿瘤科学辐射东南亚、东亚、东盟地区积聚人脉,积累资源。湖南省肿瘤医院作为第二批培训基地之一,刘湘国院长表示,省肿瘤医院将在中国抗癌协会的带领下,把医院肿瘤防治的科研、防治科普融入一带一路战略中,将医院的影响在“一带一路”上延伸和拓展。
  当日,湖南省肿瘤医院还将当下流行的“冲顶大会”知识问答搬到门诊大厅,邀请医生和患者共同组队,以现场答题冲关的形式,开展了一场群情激昂的科学防癌宣传活动。据了解,本次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期间,该院还同时举办了“微信有奖答题”、抗癌明星进病房等活动,并将在多家媒体开设科普专栏,大力普及防癌常识。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