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联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暨广西肿瘤学术大会成功举办
2018-04-23 10:40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绿城四月,生机盎然。4月14日,由广西抗癌协会主办,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区域高发肿瘤早期防治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癌症防治杂志承办的2018年广西肿瘤学术大会在广西医科大学图书馆演讲厅顺利举办。

  中国工程院郝希山院士、林东昕院士,广西医科大学党委刘友谊书记,湖南省肿瘤医院院长刘湘国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邬堂春教授,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吕力琅副研究员,广西抗癌协会名誉理事长唐步坚教授,中国抗癌协会国际交流部徐婷婷副部长,广西抗癌协会理事长、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唐卫中教授,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党委书记韦长元教授,以及广西各医疗机构从事肿瘤防治工作同仁和部分在校医学生近1000人参加会议。广西抗癌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副院长潘灵辉教授主持大会开幕式。

  14日上午,首先举行第二批“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联合培训基地授牌仪式。郝希山院士在授牌仪式上讲话指出,为适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积极响应中国科协建设“一带一路”国际科技组织交流平台项目,中国抗癌协会希望通过搭建“一带一路”国际肿瘤专业人员培训平台,加强“一带一路”国家的肿瘤防治工作合作,探索肿瘤防控的新技术、新理念,改善人民福祉。他希望本次各基地医院充分发挥实力,加强国际间肿瘤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一带一路”国家肿瘤专业技术人员的整体诊治水平,进一步缩小我国肿瘤诊治与世界最先进技术的差距,更好地预防和治疗肿瘤,全面减少肿瘤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提高生存质量。

  林东昕院士介绍了其在广西医科大学院士工作站的工作情况,对广西在乙型肝炎病毒感染、饮用水污染和黄曲霉毒素高暴露等肝癌高发病因方面的研究成效予以肯定。他表示愿意与广西广大同仁一道,利用好高发现场的有利资源,加强紧密联系和合作,应用现代基因组学技术探究广西区域高发肿瘤等遗传易感性,为今后开展个体化治疗提供科学依据,切实为广西群众的健康做出贡献。

  刘友谊书记在会上讲话指出,在“健康中国”战略要求下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是与我们密切相关的重大工作,广西医科大学紧紧围绕中国“一带一路”发展倡议,与东盟国家大学、科研与医疗机构开展持续开展交流合作,并积极开展肿瘤防治和肿瘤学人才培养相关工作。他要求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要以“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联合培训基地建设契机,增强战胜癌魔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整合有关资源,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积极稳妥推进相关工作开展,努力把肿瘤学发展成为一流的学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切实打造“健康丝绸之路”,服务好人类健康命运共同体建设。

  唐卫中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他表示,广西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将认真履行好“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联合培训基地的职责,繁荣肿瘤学术交流和加强肿瘤规范化防治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广西肿瘤防治能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他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和国内发达地区的交流与协作,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努力把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建成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东盟区域性肿瘤防治中心。

  在徐婷婷副部长的主持下,唐卫中、刘湘国、吕力琅分别代表广西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湖南省肿瘤医院、复旦大学肿瘤医院介绍医院情况。郝希山院士、刘友谊书记、唐步坚教授共同为三家医院颁发“一带一路”国际肿瘤防治联合培训基地牌匾。

  授牌仪式结束后,郝希山院士作首场专题报告,讲授肿瘤防治与精准医学,根据上世纪70年代以来我国肿瘤发病率和死亡率的变化,指出癌症防治的紧迫性。他指出,进入精准医疗时代,基因检测、肿瘤分子诊断等新技术为肿瘤医学的发展起到重要助推作用,为推动癌症的个体化治疗奠定基础。

  随后,林东昕院士、邬堂春教授以及上海瑞金医院沈坤炜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先后依次登台作专题学术报告,分别讲授PIWI相互作用RNA与结直肠癌、前瞻性队列与肿瘤研究、多基因阵列分析在早期乳腺癌治疗决策中的应用等肿瘤诊治新进展相关学术话题。

  韦长元、朱小东、林辉、蔡正文、陈俊强、向邦德、梁世雄、岑洪等区内肿瘤学专家紧密结合自身钻研领域,向大会作专题学术报告,和与会专家展开深入探讨和交流。

  参加大会人员来自于广西各医疗机构从事肿瘤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及部分在校医学生,总人数近1000人。本次大会是广西肿瘤学领域的一次高水平学术会议,专家们的授课总结了肿瘤防治领域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数据、新经验,同时搭建了区内专家学习交流的平台,为进一步推动广西肿瘤规范化诊疗技术提升和加快肿瘤学科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