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学术会议  >  学术首页
2015年度一等奖项目—肿瘤血清生物标记物的基础与临床
2017-02-03 03:21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项目名称:肿瘤血清生物标记物的基础与临床

  完成单位:天津市肿瘤医院,南京大学

  完成人:巴一,陈熹,王霞,刘锐,邓婷,葛少华,黄鼎智,李鸿立,周礼鲲,韩如冰

  推荐单位:天津市肿瘤医院

  项目简介:

  我国是肿瘤高发国家,现有标记物对诊治及预后指导作用不强,内镜筛查未普及,使我国肿瘤早诊率低,治疗效果差。血清标记物具有取材方便、易存贮、易监测等优点,具备成为新型标记物的潜力。课题组围绕新型肿瘤血清生物标记物开展了研究,取得以下成果:

  1.较早的将血清miRNA用于恶性肿瘤临床诊治:发现血清中稳定存在miRNA,并证明其可以作为非侵入性的标记物,提高胰腺癌、胃癌、肺癌等癌种的早诊率,并指导预后。

  2.最早在国内开展大规模的血清miRNA指导肿瘤诊治转化研究:研发血清miRNA试剂盒,在国内首次开展血清miRNA指导肿瘤诊治及预后的转化研究。已在多家三甲医院完成了临床试验,并取得药物管理监督局批件。

  3.最早开展miRNA指导肿瘤诊治的基础研究:提出并证实了"分泌miRNA跨细胞调控假说",证明食物中外源性的植物miRNA可以进入人体血液循环,调控体内靶基因表达,影响生理功能。

  4.首次开展血清蛋白标记物syndecan-1指导结直肠癌诊治的研究:发现syndecan-1可指导结直肠癌化疗疗效及预后。

  新型肿瘤血清生物标记物已在国内9家三甲医院近万例患者中广泛应用,具有良好的准确率、特异性,且取材微创、便捷,易于监测,为家庭及社会节省资源,使患者获益。研究结果获得科技部重大专项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省部级课题5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培养10余名研究生。在SCI杂志上发表文章19篇,他引次数1000余次。

  联系人:王霞

  电话:15102261450

项目组成员正在进行病历研究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