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首都国际癌症论坛2015在京召开
2015-11-16 04:36  稿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10月16日上午,首都国际癌症论坛2015暨北京世纪坛医院百年院庆学术活动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由首都医科大学、中国抗癌协会共同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承办,《中国肿瘤临床》编辑部协办。论坛由执行主席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王晓民教授主持,北京世纪坛医院院长徐建立教授致欢迎词。他说,从1915年成立京汉铁路医院至今,北京世纪坛医院走过了一百年的艰辛历程,近几来打造以肿瘤诊疗为特色的“大专科、强综合、多学科共同发展”的学院型品牌医院为发展目标,几代人励精图治,奋发图强。目前,医院围绕肿瘤防治工作成立五大平台:北京市肿瘤治疗性疫苗重点实验室、肿瘤细胞免疫治疗研究中心、北京市中西医结合肿瘤研究所、肿瘤药物一期临床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形成了肿瘤早期筛查、早期诊断、手术治疗、化疗联合免疫治疗、介入治疗、中西医结合治疗等诊疗特色,我希望今年的首都国际癌症论坛能为国内外肿瘤学者提供更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从而促进肿瘤学科发展。

  国家卫计委医政医管司张宗久司长致辞,他表示,肿瘤治疗应是多方面的,需要全方位发展,主要从三个方面推进:一是要分层次建立肿瘤预防体系,做好肿瘤预防工作;二是推动肿瘤治疗个体化、精准化发展,对肿瘤患者分类诊疗,从而实现对患者的更准确的判断;三是以患者为中心,做好肿瘤患者的健康教育管理。中国铁路总公司劳卫司副司长韩树荣致辞,北京世纪坛医院前身是北京铁路医院,近年来医院为保障旅客安全、铁路职工身体健康、应对高原病防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自2004年医院实行转型以来,不断适应时代发展,打造特色专业,成功跻身于北京市属医院前列。中国铁路总公司将会持续关注医院发展,促进医院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水平。北京市医管局封国生局长封国生表示,首都国际癌症论坛历时四届的成功举办,汇集国内外肿瘤学界顶级专家、学者,为加强肿瘤学术交流,提高我国肿瘤诊治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作为百年老院,北京世纪坛医院在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方面做出了很多努力,值得借鉴。比如不断引进国内外高级人才,着力发展肿瘤专科,推进分级诊疗模式,推出医保总额管理,建立半军事化管理体制。希望未来医院能继续引进先进文化和管理理念,提升医院医疗服务水平,让更多百姓受益。首都医科大学吕兆丰校长致辞时强调,如何提高肿瘤患者生存质量,让患者带瘤生存是未来肿瘤治疗的发展方向。北京世纪坛医院作为一家综合三甲医院,又是首都医科大学的肿瘤医学院,拥有强大的肿瘤治疗能力和科研能力,希望未来能够在保持综合能力发展的态势下,开展多学科协作治疗和精准治疗,促进我国肿瘤综合治疗的提升。各位领导预祝论坛圆满成功,并祝贺世纪坛医院迎来百年华诞。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宣布论坛开幕。

  本次论坛主题为“加强肿瘤整体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来自国内外的院士、肿瘤学界顶级专家及学者,本着加强肿瘤学术交流,提高肿瘤诊治水平的宗旨,围绕肿瘤整体治疗及肿瘤学各个领域进行前沿、深入的探讨,为国内外肿瘤学者提供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论坛学术氛围浓郁,代表了首都乃至全国肿瘤学最新发展前沿和最新进展。

  首先,举行了第六届院士论坛,由北京世纪坛医院党委书记李天佐教授和医院中心实验室钟晓松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书钧做了题为《肿瘤研究新视角-宿主研究》的学术演讲;美国科学院路德维希癌症中心院士Webster K. Cavenee做了题为《A Dynamic Episomal Basis forherapeutic Resistance》的学术演讲。

  随后的两天里,论坛分为神经肿瘤、肿瘤早诊早治新技术、肿瘤治疗药物、中西医结合肿瘤防治、肿瘤研究与免疫治疗、乳腺癌和肺癌、妇科肿瘤、Residency Training and Medical Education Seminar Young Chinese-British-American Scholar Forum、腹膜癌综合治疗、肿瘤患者护理分会场等十个分会场展开学术演讲。

  10月17日中午论坛闭幕式上,举行了中青年论文评选颁奖仪式。大会秘书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教授对论坛情况进行总结。大会秘书长、中国抗癌协会秘书长王瑛教授介绍中青年论文评选情况并宣读获奖名单,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李明教授致闭幕词。首都国际癌症论坛于2009年首次成功召开,于2011年3月纳入抗癌协会常规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历经四届的成功举办,已成为我国肿瘤学界的高水平、品牌学术论坛,代表中国肿瘤学最新发展前沿和最新进展,已有近三千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巴西、法国、日本、台湾、中国香港等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与会交流。论坛在业内和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承办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是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医学院、首都医科大学肿瘤学系所在的实体单位,连续承办五届首都国际癌症论坛。近年来医院制定了建设以肿瘤为特色的“大专科、强综合”多学科共同发展的学院型品牌医院,取得了突出进展。本届论坛主题为“加强肿瘤整体治疗提高患者生存质量”,学术交流适应大型综合医院开展肿瘤综合治疗的发展思路。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健康报、新华网络电视台、北京晚报、北京青年报、搜狐网、凤凰健康、人民政协报等媒体记者参加会议并报道论坛热点,TV120彤爱健康现场直播了开幕式及院士论坛。来自国内外肿瘤学专家、医护人员及医学生17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大会主席、中国抗癌协会理事长郝希山院士宣布论坛开幕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会议分会场
闭幕式优秀论文颁奖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