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协会动态  >  协会动态
我会三位专家应邀参加中国科协精准医疗座谈会
2015-06-24 10:5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6月19日,中国科协组织召开精准医疗座谈会,探讨在中国现有国情下,如何从各个领域理解和认识精准医疗,以及如何推动医学发展和全民健康水平提高,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主持座谈会,12位临床医学、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等相关领域的院士、专家参加座谈。其中由我会推荐的3位专家:肿瘤病因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林东昕院士、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游伟程教授、解放军301医院生命科学院副院长王小宁教授应邀参加了座谈会。

  韩启德主席表示,对于精准医疗,科技界必须要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中国科协要组织专家针对精准医疗问题展开研讨,集中不同领域科学家的意见,从各个角度探讨中国政府、科学家、企业、医院应该怎么做,并下大功夫汇总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客观的科学依据。

  精准医疗是目前医学界关注的热点领域,会议围绕精准医疗的定义、历史背景与政治环境、在我国发展精准医疗可能会遇到的困难等内容,并针对精准医疗“是否应该有靶向性地建立数据库进行研究?”、“是否应以基因测序作为研究和应用的重点”等具体问题展开了讨论。与会科学家认为,精准医疗是将个体化医疗和大数据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复杂的医疗体系。精准医疗是医学发展的客观规律,具有极大的复杂性,中国的“精准医疗”不能盲目跟风,急功近利,应充分考虑国情实际,开展相关研究,有针对性地建立数据库和进行数据分析,验证医疗效果。中国开展“精准医疗”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相对于“有病治病”,更应重视疾病预防,从理念上将以“救治”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

会议现场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