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组织机构  >  专业委员会
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申宝忠
2015-04-03 09:07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国家二级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中青年专家,享国务院特殊津贴,龙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副院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院长,中俄医学研究中心影像研究所所长,黑龙江省医学科学院医学影像研究所所长,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教研室主任,黑龙江省分子影像重点实验室主任,黑龙江省分子医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黑龙江省肿瘤分子诊断及靶向治疗中试基地主任,哈尔滨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医学影像学临床重点专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影像医学与核医学重点学科带头人;黑龙江省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黑龙江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哈尔滨市科技创新团队带头人;哈尔滨医科大学优势学科学科带头人。

  我国著名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家、介入放射学专家、分子影像学专家,是我国分子影像学研究领域的奠基者和领军人。国家自然基金委肿瘤学组评审组长、分子影像学组主要评审委员;国家科技部肿瘤学、分子影像学专业主要评审委员;组建中华医学会分子医学学会并任首任主任委员,组建中华放射学会分子影像学组并任首任组长,中国抗癌协会肿瘤微创治疗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分子影像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黑龙江省医学会放射学分会主任委员。

  从事肿瘤的综合影像诊断及介入治疗工作30年,积累了大量的工作及研究经验,取得了丰富的临床研究成果。于2002年在国内最早开展分子影像学研究,并成立了哈尔滨医科大学分子影像研究中心。目前研究方向集中在肿瘤及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分子成像研究领域,包括分子成像新靶点的筛选及确认、新型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分子成像探针的构建及合成、肿瘤及心血管靶向分子成像、分子靶向药物的研发及分子成像引导下的微创介入治疗。利用分子影像学技术探索疾病的发病机制,在分子水平对疾病进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治疗疗效监测及个性化治疗。至今,在肿瘤及心血管分子成像领域取得多项开拓性研究成果,并于2014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一奖项也是我国科技进步奖类唯一一个分子影像学领域的研究成果,代表着国际分子影像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水平。

  申宝忠教授主持国家973计划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8项;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黑龙江省政府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中国抗癌协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励66项;申报及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1项、美国专利1项,国际PCT专利1项及实用新型专利1项;主编国内第一部分子影像学专著《分子影像学》(2007年第一版50万字、2010年第二版130万字,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主译美国分子影像教材《Molecular Imaging:Practice and Principle》(2013年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主编及参编医学影像学、介入放射学等专业著作18部;发表SCI文章82篇,最高影响因子15.409,影响因子大于5文章23篇;《中华》系列期刊160余篇。作为黑龙江省影像医学与核医学专业第一位博导,至今培养博士后、博士及硕士研究生130余人。自2004年至2015年连续举办七届中国分子影像高峰论坛,致力于推动我国分子影像学的发展及临床转化应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