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科普宣传  >  早诊早治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2008-07-31 11:19  稿源:中国抗癌协会

  1. 涕血

  约3/4的患者有此症状,多数人是在清晨洗漱过程中,用力回吸鼻腔或鼻咽分泌物时出现带血现象(又称回吸性涕血),可由“吊钟”(悬雍垂)与位于鼻咽部的肿瘤表面相摩擦而引起,或因原发癌的浸润、扩展,瘤体表面粘膜发生溃破、感染和水肿而出现涕血,肿瘤发展可以导致“鼻衄”。涕中带血,一点点血丝很容易被忽视;在两广地区容易被认为是“热气”,因而长时间喝“凉茶”竟把病给耽误了。当然,涕血有时需要与感冒相鉴别,在感冒后期,由于鼻腔粘膜长时间充血,特别是擤鼻涕次数多了之后,毛细血管破损导致涕血,但感冒痊愈后涕血随即消失。另外,儿童鼻腔粘膜比较脆弱,容易出血,应注意鉴别。

  2. 耳鸣及听力下降

  有3/4的病例有此症状。在鼻咽和耳朵之间有一条小的管腔相连通,可以平衡耳朵内外的压力,称为咽鼓管。当鼻咽出现肿瘤浸润、压迫到咽鼓管,可以出现耳堵塞感、耳鸣甚至听力下降,后者主要是由于肿瘤机械性堵塞了咽鼓管后,引起声音在耳朵内的传导受到一定的阻碍所导致的传导性听力障碍,并非感受听觉的神经受侵犯。正常人可偶尔出现一过性耳鸣,但持续性出现耳部不舒服应及时就诊检查。

  3. 鼻塞

  约1/2的患者有此表现。鼻咽顶部的肿瘤常向前方浸润生长,从而导致同侧后鼻孔与鼻腔的机械性阻塞。临床上大多呈单侧性鼻塞且日益加重。感冒也常出现鼻塞,应注意区分,它的特点是:持续时间较短,多随感冒好转而减轻;可出现时好时差的现象,如运动后可减轻;感冒时可双侧同时出现或交替出现鼻塞,有时与体位有关。

  当出现以下问题时,肿瘤的侵犯范围就已经比较大了,要及时就诊。

  4. 持续头痛

  1/4的患者以此为初发症状,常表现为持续性偏于一侧的头痛,一般认为是肿瘤破坏颅底骨质或压迫神经、血管所致,肿瘤并发炎症感染也可引起头痛。引起头痛的毛病还有很多,如高血压、偏头痛、三叉神经痛等等,如出现持续性头痛,不能用其它疾病解释的,应进行头颈部检查。笔者接诊过一年轻的患者,刚从护理学校毕业,由于持续性头痛,在广州几家大医院的神经科、中医科就诊,服药、针灸均不能缓解症状,辗转数月,最后在耳鼻喉科确诊为鼻咽癌,CT显示肿瘤广泛侵犯颅底骨质,其实该患者先前也曾接受过CT检查,不过只扫描了大脑,而没有扫到鼻咽,但仔细观察,还是发现肿瘤已经向上侵犯到了头颅骨内的前颅窝,可惜的是当时未引起足够的注意。

  5. 眼部症状

  由于支配眼活动的神经多从鼻咽部的上方或前方经过,当肿瘤范围较大时,可以压迫或破坏这些神经,造成眼的功能障碍,如复视、眼球活动受限、视力障碍、突眼、视野缺损、神经麻醉性角膜炎等。对来自高发区自述“重影”(复视)的患者,有经验的眼科医生会劝病人到肿瘤医院先排除鼻咽癌。曾有一患者因“重影”在某医院眼科“治疗”两个月不见好转,其亲戚在听笔者讲课后,即怀疑是鼻咽癌作怪,后被介绍到肿瘤医院确诊为鼻咽癌。其它颅神经受到肿瘤的影响,可出现相应的症状,如面麻、吞咽困难、声嘶、舌歪等。

  6. 颈部淋巴结肿大

  约70%的患者出现颈部肿块,早期常不被重视。有些人比较肥胖,不容易察觉到,有些人太忙,早出晚归的,对于工作、生意、娱乐之外的事情,特别是对个人健康不以为然。有一次,笔者坐火车,发现对面一位靓女双侧颈部不对称,逐询问之,没想到竟招来鄙视的眼光,被认为不怀好意(不是喜欢盯人,而是一种职业病了),经解释,靓女听从劝告去医院检查,被诊为鼻咽癌。肿瘤引起的颈部肿块多为无痛性(合并感染也出现疼痛)且逐渐增大,一般不会自动消退,后期可与周围组织粘连、侵润,固定并与皮肤粘连,发生溃破;也可向下颈、锁骨上窝扩展。鼻咽癌可以转移到任何一个部位的淋巴结,但临床上最常见的部位是颈深上组的淋巴结首先受累,然后再转移至其它各组的淋巴结。颈深上组淋巴结的“典型”部位位于下颌角的后方。当出现无痛性的颈部淋巴结肿大,特别是经消炎治疗后消退不明显或者逐渐增大者,应高度警惕是否有鼻咽癌发生。

  颈部肿大的淋巴结常首先被误诊为“淋巴结炎”,后者发病急,疼痛明显,抗生素有效;有一种情况值得注意,有些外科医生发现颈部肿大淋巴结,不管三七二十一,切下来再说,这是不对的!应首先进行头颈部检查,鼻咽癌高发区应仔细检查鼻咽部。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