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English
首 页   关于协会  协会动态  会员之声  学术交流  科普宣传  对外交流  癌症康复  期刊杂志  继教科技  科技奖励  协会党建  会员服务  媒体之声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抗癌协会  >  关于协会  >  协会简介
  关于协会
   协会简介
   现任领导
   协会章程
   协会文件
   联系我们
    协会简介

  中国抗癌协会是民政部注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肿瘤学科的国家一级学会。协会成立于1984年4月28日,创始人为金显宅教授,历任理事长分别为吴桓兴教授、张天泽教授、徐光炜教授、郝希山院士、樊代明院士。协会秘书处设在天津,挂靠单位为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在31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地方抗癌协会,现有128个单位会员,个人会员74万余人。

  中国抗癌协会是我国肿瘤医学领域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科技社团。自成立以来,协会积极开展肿瘤学科的临床与基础性研究,举办国内外肿瘤学术会议,创办多种形式的肿瘤学习培训班,积极推广新成果、新技术。自2000年举办中国肿瘤学大会(CCO),自2023年更名为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CCHIO),以综合、交叉、高端、前沿为特色,成为我国最高层次的肿瘤领域学术会议。2022-2023年,协会组织13000余位专家编写,300余位院士评审,研制成功首部《中国肿瘤整合诊治指南》(简称CACA指南),覆盖53个瘤种和60个诊疗技术,共计113个指南,组织开展100场“CACA指南发布暨精读巡讲”,直播观看总量累计超26亿人次,掀起全国“学指南、用指南、遵规范”的热潮。每年组织编写发布《中国恶性肿瘤学科发展报告》、肿瘤诊疗规范指南等学术专著。对基层医生开展学术帮扶,组织实施全国性继教培训,带动各地区学术水平的普遍提升,推动我国肿瘤诊治水平均衡发展。建设“中国抗癌协会系列期刊”,34种系列期刊中,19种为中国科技核心期刊,5种英文期刊被SCI收录,逐步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肿瘤领域期刊矩阵。

  中国抗癌协会不断扩大国际交流,提高国际影响力和学术地位。1997年成为国际抗癌联盟(UICC)的正式会员单位,2009年在天津建立国际抗癌联盟中国联络处,并于2010年在我国首次承办由国际抗癌联盟(UICC)主办的世界抗癌大会。协会是亚洲肿瘤协会(AOS)常务理事单位,2023年在天津承办第22届亚太抗癌大会。协会与美国、欧洲、亚太地区等国际肿瘤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秉承“请进来,走出去”的理念,持续开展一带一路国家间的肿瘤医学领域学术交流和技术培训。与国际抗癌联盟合作开展学术交流及人才培养项目,推荐优秀专家到国际组织任职,培养中青年国际化领军人才,显著提升我国肿瘤行业国际影响力。2022年创办Holistic Integrative Oncology(HIO)英文旗舰期刊,向全世界推广中国原创研究成果和肿瘤防治临床经验。HIO中标中国科协卓越期刊高起点新刊项目,为协会加快培育世界一流学术期刊,提升国际影响力创造有利条件。

  推动科普品牌建设,助力全民科学抗癌。自1995年发起创建“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28届,成为我国规模和影响力最大的肿瘤科普品牌活动,每年组织2.4世界癌症日、世界无烟日、国际乳腺癌关注月、国际肺癌关注月等主题活动;在中国科协指导下,组建多学科的科学传播专家团队,每年组织中国整合肿瘤学大会(CCHIO)科普专场和全国肿瘤科普能力大赛;在全国创建肺癌、乳腺癌、淋巴瘤、胃癌等科普教育基地,搭建肿瘤精准科普教育的平台;组织编写国内最具权威性、系统性的《中国癌症患者指南》,聚焦预防、早筛、临床、康复的全程管理,助力科学抗癌;启动中国肿瘤防治健康科普工程,组织出版《癌症知多少》品牌科普丛书,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每年出版《逢生》患者故事等品牌科普作品;创建国内第一个肿瘤科普能力提升全国继教项目“肿瘤科普训练营”,助力公众建立科学抗癌理念,推动预防为主的癌症防控策略。

  每年组织中国抗癌协会科技奖和青年科学家奖评选,激励肿瘤领域的青年科技人才锐意创新,勇攀高峰;建立人才智库,开展建言献策,承接民政部癌症救助试点项目,每年组织贫困地区癌症救助活动,帮扶基层提高肿瘤防治水平;加强党组织建设,建立理事会党委和分支机构党的工作小组,每年开展中国抗癌协会党建特色活动和党建调研项目,以党建促会建。2012-2017年,连续两次入选中国科协能力提升专项,2018-2020成功入选中国科协“世界一流学会建设项目”,2021-2023年再次入选中国特色一流学会建设项目一类学会。

  地 址:天津市西青区华苑新技术产业园区兰苑路5号A座10楼    邮 编: 300384

  电 话:( 022 ) 23359958               E-mail : bgs@caca.org.cn

  网 址: http://www.caca.org.cn             微信公众号:中国抗癌协会

  

版权所有:中国抗癌协会 | 技术支持:北方网 | 联系我们
津ICP备09011441号